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永仁:践行检察为民理念 展现亲民检察形象

2021年11月19日 16:22:41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近年来,永仁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方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展现了检察机关优良作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强化责任担当化解矛盾纠纷

在化解信访积案中,严格落实院领导包案,做到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检察长包案100%,成功化解多起信访积案。

2020年8月初,发生了一起较为敏感的信访案件,永仁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艳丽立即派人提前介入,并根据被害人家属的申请开展调解工作。该院副检察长山宗顺带领办案人员第一时间到被害人家中走访,了解到被害人家庭贫困,急需救治,便立即对被害人开展了司法救助工作。2021年2月9日春节前两天,在检察长王艳丽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家属达成和解,并签订和解协议,使得事件得以顺利处置,保障被害方的权益最大化。

 

2021年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16人次,占来访人员的63%,带头到村、社区、企业下访9次。对重点信访案件,院领导阅卷、走访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不断提升。永仁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三年保持全省前三名,2021年上半年执法满意度居全省第十一位。

细节彰显真情 传递司法温度

“感谢永仁县检察院的帮助,为我解决了手头的困难,能把医药费还上了!”申请司法救助的虎某某激动地说道。2020年11月16日下午,该院检察长王艳丽主持在永仁县宜就镇老怀哨村委会召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虎某申请司法救助一案公开听证会,邀请了基层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听取各方意见后,对虎某开展救助3.2万元,解决了虎某及其爱人急需的治疗费用。这是近年来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2020年司法救助率达4.65%,2021年截至10月份达3.5%。

2021年以来,永仁县院不断加大公开听证工作力度,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主持公开听证,使公开听证工作更加深入、规范。为了让更多群众了解公开听证工作,还印制检察听证的宣传册,向人民群众发放并进行讲解。

2021年9月3日,该院副检察长李跃平主持的对危险驾驶罪案件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释法说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加强检律协作 保障律师权益

无论是律师阅卷、听取律师意见,还是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永仁县人民检察院与律师始终保持互相监督、和谐共融、良性互动的关系。在当地注册执业的律师均参与过永仁县检察院组织的检察听证、座谈会议,对检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该院始终畅通检律沟通渠道,为律师提供方便、快捷的阅卷服务,免费提供电子卷宗拷贝服务;2020年初,因为疫情,陆律师不能到永仁县检察院阅卷,案管人员在核实了律师身份及代理事项后,将电子卷宗刻盘邮寄给在外地的陆律师。2021年,为方便未携带光盘的律师拷贝电子卷宗,为没有带光盘的律师免费提供,减少律师的时间成本。

下沉乡镇接待 延伸服务触角

为认真执行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制定的《检察人员联系乡镇工作制度》,及时到乡镇了解治安、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线索等情况;到村级下访,听取村干部、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开展法治宣讲进乡镇、进村庄活动。

该院检察长王艳丽曾为民兵讲授了一堂专题法治课,课后有民兵说道“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法治课”,并要了讲课稿表示要在开村民会议的时候组织大家学习。该院副检察长李跃平在猛虎村委会给村民讲农村常见的法律知识后,猛虎乡纪委书记赞赏道:“这样的讲授非常接地气。”永仁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还受邀请到县人大、县纪委、县政法委、林草局等多个部门、村社区讲《民法典》,县政法委书记张丽梅说:“检察院开展的‘《民法典》宣传走基层’非常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院的普法宣传工作最满意。”

2020年以来,该院检察人员深入乡镇村组走访70余次,下访的同时为乡镇、村(居)委会开展各类法治宣讲50余场次。

在接待工作中,永仁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三个一”,即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杯热水,将接待工作做细。该院12309检务服务中心还摆放有矿泉水、急救箱、口罩、雨伞、报刊杂志、宣传册等供来信来访群众使用。通过这样细致入微的服务,为平安永仁建设和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贡献了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