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检警联动推动落实“五必须”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2021年11月17日 11:02:49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高检院、省院关于《全国检察机关“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预防旅馆违规接待、容留未成年人等问题的发生,近日,元谋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开展针对辖区内10所宾馆的专项检查活动。

专项检查前期,元谋县人民检察院“暖阳未检工作室”的干警在办案中发现部分宾馆在接待未成年人住宿时,存在未按规定查验身份证件,未如实进行登记、人证不符、审核不严等方面的管理漏洞,给违法犯罪分子犯提供可乘之机。为预防犯罪,促进社会治理,根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相关规定,向元谋县公安局发出了元检建〔2021〕1号检察建议。

此次专项活动不仅宣传了《旅馆落实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同时也摸清了辖区内旅馆的底数,旅馆经营者更加明确了保护未成年人相关法律义务和主体责任,也知晓了如违反有关规定,将被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的严重后果。纷纷表示一定严格落实“五必须”规定要求,积极主动与司法机关联动配合,共同构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机制,共同防范和杜绝旅馆内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今后,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法律监督职能,认真履行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致力于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面优质的司法保障,积极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推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