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抹不去的那片蓝

2021年11月16日 17:51:39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王立民,是楚雄市公安局富民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59岁的他明年即将退休。光荣退休,是每一位民警终将面临的时刻,时光荏苒,“警色”年华呼啸而过。

1981年加入公安队伍的王立民已在公安战线上奋斗了40年,先后担任过楚雄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禁毒大队大队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等职务。2020年4月,退居二线几年的他主动要求下基层工作,被双聘到富民派出所负责社区工作。富民派出所下辖5个社区、3个村委会,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派出所。面对治安形势复杂、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从未接触过社区警务的他,就像一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总是迎难而上。

人熟地熟情况熟,他是辖区活地图

刚到派出所工作的王立民为尽快适应新的岗位,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带上社区民警日志,主动深入到辖区熟悉情况,有时一去就是一整天。他从重点单位的各中小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入手,再到各商业小区、行业场所、建筑工地,仅半年时间,他的足迹覆盖了富民辖区的每个角落。

因地域特殊,富民派出所辖区涉及较多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问题,存在一定数量的因政策落实、涉法涉诉、征地拆迁而上访人群。2021年以来,他加班加点、通宵作战,率领社区组辅警逐一梳理、一一核实,以时事政治、法律法规、亲情友情、未来憧憬为突破口,分别解开重点人群的思想、心理疙瘩,使信访人员停访息诉、思想稳定。现在,民警需要了解哪村哪寨、哪个单位的具体情况,首先想到的就是“活地图”王立民。

管理管理,不管就不会理

面对辖区年平均4500余起的警情,王立民常提醒身边的同事,“如果我们不主动管理,警情只会更多。”辖区在建工地农民工讨要工资、物品失窃等警情频发,他就积极组织辖区25家在建工程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对治安防控、消防安全、防盗防诈等方面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教育,有效降低了该类警情发生率。他还定期召集辖区11名废旧金属行业负责人、26家旅店业主,督促落实举报违法犯罪、实名制登记管理、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

下班后的王立民经常提前“上班”,经常深入辖区大、中、小学校园,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提醒广大师生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

哪里人最集中,就应该往哪里

王立民的母亲今年86岁高龄,需要人照顾。因儿子和儿媳工作较忙,妻子需要照看5岁的孙子,而他就承担起照顾老母亲的责任。2020年年底,按照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富民派出所全面展开Y库信息及血样采集工作。面对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的情况,他没有退缩反而主动请战。一句“工作的事要紧”,只身前往岗位,按照“哪里人最集中就应该往哪里”的思路,主动深入到辖区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开展血样采集工作。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针对年幼的学生,他准备了一些糖果;对于年长的学生,他准备了一些书本,采集血样后分别给予奖励。

一些村庄距离城区较远,中午往返浪费时间,他渴了就去乡亲家里讨口水喝,饿了就在路边用石头架起临时小灶煮上泡面,顶着烈日匆匆吞下午饭后又赶往下一个村庄。就这样,血样采集工作任务提前完成,基层基础信息采集、录入率在全局各派出所的排名中得到了较大幅度提升。

出门要一把抓,回来后再分家

富民派出所年轻民警占了一定比例,辅警队伍中年轻人也居多。日常工作中,如果有同事因为办案需要下基层时,王立民会主动前往,抓住机会传授各类经验,回所后,他带领辅警及时将当天获取到的资料按重点人群、重点单位、行业场所、办结事项等分类分项规入台账。对于派出所社区工作,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好社区警务工作,最关键的是主动管理,主动深入,主动作为”。针对矛盾纠纷调解,他还提醒大家“要换位思考,依据法律,理清事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矛盾方能化解”。

没有铁的纪律,一切都成空谈

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王立民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每天最早上班有他的身影,最后下班有他的声音。他常说:“要做好公安工作,需要一颗热爱公安事业的心、一份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一股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的韧劲,而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铁的纪律,一切都成空谈”。

今年1月10日,他在参加市公安局庆祝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活动时表示自己永远是公安队伍的一份子。“看到大家忙碌的样子,我没有理由闲着,既然还在岗位上,我就要和年轻民警们一起干,不图别的,只为对得起自己身穿的这身警服和群众对我们给予的厚望。”王立民说的平淡却很坚毅。他总是说:社区工作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解决人民的需求、维护人民的利益。

像王立民这样的“普通人”是公安队伍众多岗位上埋头苦干的一个缩影。也正是众多的“普通人”披星戴月,才筑牢了平安、法治“长安杯”的大堤。

征途漫漫,星光不负赶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