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县强化业务培训 提升劳动纠纷源头治理保障

2021年11月15日 15:01:43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进一步规范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管理,防范工程建设领域欠薪行为,强化劳动纠纷源头治理,有效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六制一金”制度的落实。11月11日,在武定县人社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在建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业务培训会。


全县29个在建项目单位各1名项目负责人及劳资专管员、11个乡镇从事农民工工资工作具体工作人员、县级30个部门及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主要围绕《云南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实施细则》解读,保证金存取流程;建设领域“六制一金一表”档案规范管理及劳动保障监察办案手续等内容展开。


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项目部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提升了在建工程项目劳资专管员的职业操守、政策法规知识储备等素质,提高了其在项目管理中的业务水准,逐步达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对劳资专管员的要求。让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经得住检查、扛得住检验,从而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在源头上解决欠薪隐患,营造和谐的劳动用工环境。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实用性强,对2021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劳资专管员是工程建设领域“六制一金”制度措施的直接落实者,劳资专管员培训是一项源头治理工作,是防止欠薪的第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累计检查企业124户次,下达调查询问书4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6份,为365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80.66万元。通过培训,加大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提升了全县工程建设领域劳资专管员的综合素质,强化了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对构建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了有力保障。(武定县人社局   许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