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我有80万拆迁款,可是我没钱交执行款”大姚法院:那就拘留了吧

2021年11月11日 15:51:43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现决定对你拘留十五日”11月9日下午,承办法官宣读完拘留决定,席某被大姚法院法警强制带上警车送往拘留所。席某为自己无视法律、肆意妄为的愚蠢行为付出了应有代价。

席某经营着一家砖瓦厂,一直跟陈某购买煤矸石。后经结算,席某差欠陈某货款7万余元。陈某曾多次向席某讨要均无果。2019年3月,经大姚法院判决,由席某支付陈某货款70861.8元,并支付逾期付款利息5877元。

2019年6月,陈某申请强制执行。经执行干警网络查控,席某无可供执行财产,经陈某同意,该案于2020年5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21年6月,陈某向法院提交线索表示席某最近拿到了一笔拆迁款。承办法官当即前往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并约谈了席某。但席某却表示,自己确实收到了拆迁款81万元,但目前没有钱交执行款。

截至2021年3月,席某在大姚法院共有6件未结执行案件,合计有823652.47元至今未履行。

2021年11月9日下午,执行干警再次约谈了席某。“陈某是个奸商,我就是不想给他钱。要不是他们过早到法院告我,我的砖瓦厂也不会变成这样”席某说道。最终,因席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大姚法院依法决定对席某拘留15天,并处罚金5000元。

拒不执行有什么后果?

被执行人甲:反正我名下没有存款、房屋、车辆,财产我都转移到别人名下了,我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法院也拿我没办法,我还能继续过原来的好日子。

法官:这种天真的想法可能会导致自己自己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被限制高消费,给生活造成许多的不便。同时还有可能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并缴纳高额罚金。如果后果严重的话,还有可能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一十三条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被拘留之后就不用交执行款?

被执行人乙:你要拘留就拘呗,把我关进去了,这么多执行款就不用交了,还挺划算。

法官:劝你醒醒,司法拘留只是针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行为的强制执行措施,拘留期满后,该交的执行款一分也不能少。

法院生效判决必须履行,切记心存侥幸,以身试法,任何藐视司法的行为都将受到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