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法院仅花3小时! 助力劳动者讨薪228000元

2021年11月11日 15:47:01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妥善办理涉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案件,切实解决群众诉讼过程中的实际困难,近日,元谋县人民法院黄瓜园中心人民法庭与元谋县姜驿司法所联合采取“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快立、快审、快结,仅3个小时,申请人已经拿到了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充分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徐某某2018年至2019年期间在姜驿乡雇请盛某某等8名工人为其做工,拖欠劳动报酬款共计228000元。黄瓜园法庭庭长李德萍了解案件情况后,认为案件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于是在该系列案件进入法院诉讼流程之前,探索调解程序前置,积极与姜驿司法所进行对接,先由姜驿司法所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促成各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随后,引导当事人陆续向黄瓜园中心法庭申请司法确认。为此,法庭立即启动快速受理、快速审查、快速办结机制,承办法官分批对该系列案件调解是否自愿、案件基本事实是否真实、调解结果是否合法等方面进行审查,并当场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让农民工只需跑一次法院便可收到法院作出的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

 

紧张有序的调解工作历时3个多小时,最终黄瓜园法庭与姜驿司法所联合调解并通过司法确认完成拖欠农民工工资8件,标的68000元;而员额法官审理并调解拖欠农民工工资2件,标的160000元。“工资被拖欠了好几年,如今法院对这个事情进行了司法确认,我就心安了。”在黄瓜园中心法庭门口,当事人盛某某说道。

近年来,元谋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与辖区司法所的联动作用,积极引导诉前调解机制,形成“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一体化工作格局,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接地气、高效率的优势,使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面对符合司法确认法定条件的调解协议,由法院审查后出具司法确认书,通过对基层调解组织调解达成的协议依法赋予法律效力,从根源上解决了调解协议的法律保障问题,为人民群众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矛盾消除了后顾之忧,最大限度缩短诉讼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