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视察楚雄州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2021年11月11日 10:35:51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近日,云省人民检察院邀请33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深入楚雄州,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举行座谈等方式,围绕“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主题开展专题视察。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施建邦,省检察院一级高级检察官周晓铭出席视察活动。

 

 

在禄丰市世界恐龙谷,视察组参观了掩埋及发掘的原址现场、恐龙化石装架和精品化石标本,以及还原的侏罗纪时代地理地貌,了解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旅游业健康发展及恐龙谷古生物文物保护情况。“之前听说禄丰有个恐龙谷,实地调研后发现,恐龙谷不仅仅是楚雄的、云南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科含感慨地说。

 

 

 

 

在楚雄州检察院,视察组现场观摩了由楚雄市检察院办理的涉案两家民营企业中,田某某等人故意毁坏财物,拟作相对不起诉案的听证会,感受检察机关化解矛盾纠纷、促使案结事了人和,让司法公正看得见、听得到。“检察院在两家公司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的情况下,依然举行听证,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我们的检察官是以‘匠心’守‘初心’的司法工匠。”省人大代表王永祥表示。

 

 

在楚雄市,视察组先后参观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楚雄中医院彝医博物馆和摩尔梦工厂,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理念、产品特色,中医药发展过程和科研情况及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地方食品药品行业发展的工作情况和典型事例。对楚雄市人民检察院与民营企业结对子,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排忧解难的实际行动表示赞许。

 

 

在牟定县,视察组深入云南羊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检察机关助推企业安全生产、为企业排查矛盾和化解防范风险等情况,认真询问企业发展难题,鼓励企业要把产品质量作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扩规模、扩产能,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省人大代表、昆明晨农企业集团董事长李云锁表示:“检察官积极主动服务企业需求,不仅创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更让企业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在元谋土林、元谋县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视察组了解元谋县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成效,听取元谋县依托驻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保护珍贵的土林地质遗迹资源和生态环境、助推地方特色经济发展的做法,深切感受到元谋县检察院依托公益诉讼职能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维护地方发展优势、守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执着追求与炽热情怀。

 

 

 

 

座谈会上,结合视察中所见所闻, 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们表示,通过调研视察,深切感受到了楚雄州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中,依法保护企业权利、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司法为民、为企的关怀和温暖。

 

 

近年来,楚雄州检察机关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政治要求全面融入检察业务工作,精准发力、承故鼎新、深耕细作,在全州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中,走出了服务营商环境的检察特色路子。近三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共办理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刑事案件51件116人,办理各类民营企业负责人经营类刑事案件中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3件16人,变更强制措施8件8人,不批捕25件43人,不起诉34件51人。开展公共服务213人次,梳理企业存在困难267项,向企业宣传服务政策225次,指导企业防范风险194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89项,提出对策建议275条,形成行业性、系统性调研报告56篇,为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精准法治帮扶。

楚雄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崔同富,楚雄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仕坤,楚雄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洁参加了视察活动。(楚雄州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