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公安创新“12346”工作法 打造“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改革升级版

2021年11月10日 17:26:18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2016年5月,牟定公安将“一村一警一助理”农村警务机制作为基层警务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在楚雄州率先推出,破解了全县空心村治安防控屏障与警力不足难题,通过五年的不断实践与深化,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保障、综治考核、公安主导、基层联动”的新型农村警务格局。随着警务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创新“12346”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改革升级版。五年来,全县接警量持续下降,连续实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目标,连续45个月两抢“零发案”。

与时俱进,统筹推动,融入一个新机制。“一村一警一助理”农村警务机制赋予警务助理履行情报收集工作职责,纳入110指挥调度体系,落实24小时勤务模式,由乡镇和派出所对警务助理工作严格督查考核,充分发挥警务助理在舆论引导中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开拓创新,融合数据,依托“两个平台”。在大数据建设中,将110指挥调度平台建设了警务助理工作平台,实现110平台(紧急、特殊警情)到警务助理及村居委会的直接指挥调度;依托一部手机“治理通”,打通了从公安网络到“治理通”平台的壁垒,实现了110非警务警情从“治理通”交办相关责任部门及警务助理的功能。

因地制宜,强化保障,打造“三化”队伍。严格按照“本土化、民族化、专业化”三化的要求,聘用本地威望高、情况熟的人员担任警务助理,少数民族地区警务助理实现100%民族化,其中60%以上警务助理是退伍军人或大中专毕业生,逐步成为专业化的治安“生力军”,有效破解了基层治安防控力量年龄偏大、能力偏弱的难题。今年全县第五届警务助理(89人)较上年度更换率达56.2%。

明确职责,压实责任,推行“四必工作法”。创新“四必工作法”,为警务助理提供工作方法和指引。一是警务助理接到指令后必须立即赶到指定地点接受工作任务,具有服从指挥安排、敢于担当、调解矛盾纠纷、熟悉使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统筹和管理全村治安防控工作的能力;二是必须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和防盗、抢、骗、火、灾害、交通事故“六防”宣传活动;三是必须定期与辖区各类关注对象见面一次以上;四是必须对全村住房、人口、机动车和驾驶员、重大事件等情况知晓。

鼎新革故,统筹发展,持续抓实“六大员”工作职责。把“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度融合。做好信息员,掌握社情民意,情报信息早知晓,实现“人不跑、事不乱、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目标;做好调解员,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不上交,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做好协管员,协管交通消防,安全管理更有效,实现“降事故、除风险、保民安”的目标;做好宣传员,宣传法律法规,普法教育更实在,实现“民转治、治转刑、刑转命案件大幅下降”的目标;做好服务员,落实利民措施,辖区群众更满意,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做好巡防员,突出人防技防,群防群治更给力,形成“户户都是监控员、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群防群治新格局。(牟定县公安局  刘文勇  李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