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律师送法下乡 助推禄丰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08日 10:48:39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执业律师“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服务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10月30日,云南鸿业律师事务所主任汪正乾组织律师在市司法局相关股室的配合下,一行6人到禄丰市妥安乡开展村居法律顾问送法下乡活动。

上午,律师一行到妥安乡羊毛岭村委会开展普法宣讲活动,陈兴华律师紧紧围绕《民法典》高空抛物、胎儿可以继承遗产等20个涉及民生的亮点问题开展宣讲,陈律师对民法典中的合同纠纷、婚姻家庭及土地纠纷、相邻关系纠纷、赡养纠纷等内容进行讲解。特别是对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进行了重点宣讲。就怎样规避民间借贷风险、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和规范化书写借条等问题,以真实生动的案件为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间借贷及担保物权进行了详细解读。

宣讲过程中,汪正乾主任表示:云南鸿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将对家庭困难的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需要办理案件的,可以向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村委会出具的困难证明,符合法律援助案件条件的,将由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陈律师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案例切合实际,深受村民的欢迎。宣讲结束后,村民踊跃向律师咨询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纠纷,寻求解决办法。

下午、借妥安乡赶集日之际,律师一行到妥安街上摆摊设定开展普发宣传活动,活动通过设置法治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横幅等形式给来往的村民们释案、答疑、解惑,并普及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帮助群众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治观念。

此次送法下乡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下一步,云南鸿业律师事务所将继续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送法下乡系列活动,把优质法律服务资源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基层群众身边,助力乡村振兴,筑牢乡村法治屏障。(禄丰市司法局    花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