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县: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10月22日 17:21:22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近年以来,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坚持弘扬践行新时达枫桥经验,强化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排忧解难,抓好为民办实事工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源头预防,控制社会矛盾增量。坚持和发展“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一是加大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力度和社情民意收集力度。强化调查研究,加大对重点群体、重点信访问题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研判力度,及时收集国家和省州出台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在落实过程中群众的反映及诉求,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防止产生新的信访问题。二是加大初信初访的办理力度,尤其是涉众型信访问题的化解力度,及时有效地处理好群众每一件来信来访,防止久拖不决,形成信访积案。三是加大“访调对接”力度。抓好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排查一批适合人民调解的信访案件交由人民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的作用。
强化机制创新,减少社会矛盾存量。制定《武定县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解决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工作新机制。一是推行信访网格化管理。全面探索信访网格化管理,把信访工作纳入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融入到社会治理体系当中,推行信访网格化管理,提高信访部门预警、预测、掌控重大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争取工作的主动权,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化解。二是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动态管理机制。坚持村民小组、村(社区)每月一排查,每月进行一次分析研判;乡镇一季一排查,每季进行一次分析研判,县级部门半年一排查,每半年进行一次分析研判,通过定期排查梳理,建立合理诉求、教育疏导、帮扶救助和依法处理等“问题清单”工作机制,对“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已经解决的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及时从清单中销号,新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入清单,形成发现一个、登记一个、解决一个、排除一个的动态管理机制。三是健全和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平台。在村民小组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站,村(社区)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设立矛盾纠纷调解及接访办信工作中心,县司法局健全完善大调解中心建设,县信访局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县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中心,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建设,坚持四级联动做好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强化网上信访,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一是抓好网上信访宣传。把网上信访的宣传摆在信访宣传的突出位置,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既要宣传好网上信访方便、快捷、节约成本的优势,更要选择一些通过网上信访解决的信访案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网上信访的认知率。二是抓好办理质量提升。坚持“两手抓”,即在抓好网上受理的同时,更要强化网下办理,把提高网上信访办理质量作为打造网上信访的核心工作来抓,注重选择一些群众从网上反映的重大信访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和专项办理,把网上信访的办理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取得信访群众的认同。三是抓好网上信访代理。完善网上信访代理制度,加强对网上信访代理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网上信访代理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确保网上信访代理制度的全面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