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相邻通行起纠纷 法官调解化矛盾

2021年10月22日 14:53:55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近日,永仁法院法官经过多次到现场组织双方调解,成功化解一起相邻通行纠纷案件。

                                                               

原告许某某、黎某某、文某某与被告杨某某是店子村委会秧鱼坝组的农户。2021年3月初,被告杨某某将自家的山地租给搬迁户李某某经营,李某某在经营过程中用挖机对土地进行开挖,致使三原告家出入土地的道路被挖坏,无法通行进到自家地里耕种。2021年4月,三原告申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经过调解,被告杨某某同意等地里所种包谷收成之后由三原告自行恢复出入道路。后被告杨某某反悔,2021年7月,三原告再次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被告杨某某拒绝恢复道路,调解未果。

原告许某某、黎某某、文某某于2021年7月28日将被告杨某某诉至永仁法院。案件开庭前,承办法官为了解案件相关情况,深入实地进行现场勘察,并听取各方当事人意见,充分了解各方诉求。被告认为,涉案地块原本没有路,原告都是从自家的地过,现在自己已经把地租给第三方李某某,自己也愿意恢复道路,但是需要第三方李某某同意并协助。经过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工作,被告杨某某与第三方李某某协商同意,在不破坏地里种植草莓的前提下,同意让出一条道路保障通行。
                                                               

2021年10月11日,被告杨某某以及第三方李某某让出出行道路,法官到实地勘察,三原告均认为所留出来的路太窄,自家的三轮车过不去,影响通行,要求将道路留宽至两米。经承办法官反复释法说理,2021年10月19日,第三方李某某同意留出两米宽的道路并将所拉的铁丝网后移处理,经法官与原、被告一起到现场勘验测量,双方均表示满意,矛盾纠纷得以化解。(永仁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