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还有这样的奖励?永仁县两人获省级奖励

2021年10月21日 08:33:38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自2020年1月9日永广新线开通以来,永仁县充分调动沿线群众参与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巡防守护,强化路外治安和安全风险隐患管控工作,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2021年2月11日11时25分,攀枝花南派出所管内永仁段14号岗亭值守人员殷志平向派出所电话报称:“某隧道出口上方的铁路消防管道被当地农户挖地挖断。”接警后,派出所一行于当日15时左右赶到现场处理,及时排除隐患。

                                                                                 

2021年2月23日14时许,莲池乡护路办接到查利么村委会义务护路队员杨茂潮报称:“在某隧道附近的村里有人打机井,打机井过程中钻井机有可能会钻到隧道。”莲池乡护路办、村委会在接到汇报后及时前往现场查看,并及时制止打机井行为。

                                                                     
                                                                   

近日,云南省铁路护路联防办根据《涉路安全信息和突出风险隐患处置奖励办法(试行)》,对永仁县2名及时上报铁路安全事故隐患的行为给予奖励,并分别兑现铁路险情隐患排查奖励300元。

政策解读:

根据《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和云南省护路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为调动沿线群众参与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路外治安和安全风险隐患管控工作,制定《涉路安全信息和突出风险隐患处置奖励办法(试行)》(以下称“本办法”)。

一、总体思路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人民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断探索铁路治安社会化管理路子,配合铁路有关部门有效管控路外安全风险隐患,采取宣传教育和适当奖励相结合的办法,充分调动沿线人民群众参与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营造全社会共保铁路安全的良好氛围,确保铁路沿线治安问题和安全风险隐患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二、适用对象

适用对象为铁路沿线群众、有突出贡献的专职和义务护路队员。

三、信息和风险隐患分类

1. 违反《铁路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如: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拆盗、破坏铁路设施设备;盗窃铁路运输物资;摆障、石击列车;非法收购铁路器材等行为。

2. 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有关行为。如:在安全保护区内挖砂、取土、采石放炮;建盖构筑物(塑料大棚、彩钢瓦等各种简易房);在开放线路旁放养牲畜;在禁止范围内施工、修路、打井、烧荒、放风筝等行为。

3.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如:防护栏倒塌或出现缺口、非法翻扒护栏进入封闭线路,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等。

4.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如:沿线塌方、落石、水淹道床、冲刷路基,倒树,火灾等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自然灾害。

5.重大涉稳信息。因涉路矛盾纠纷和指向铁路的重大社会矛盾纠纷信息,群体性不稳定事件苗头等。

四、信息、风险隐患报告和处置

1.发现和处置。沿线群众和护路队员了解、发现上述信息和风险隐患后,应及时向行为人进行宣传、劝说或制止。

2.及时上报。没有条件处置的可报告当地护路组织或辖区护路队员;情况紧急或重大情况可报铁路相关部门或路地公安机关。

3.接报处置。接到报告的护路组织,要迅速进行核实和处置(核实接报情况的真实性和危害性;组织处置或通报相关部门处理);对信息有误的要给予纠正和反馈;对同一事实多人、重复反映的要向当事人解释清楚。

五、审核奖励

1.上报程序。对接报的有效信息和事实,统一由州(市)、县(市、区)护路办填写《涉路安全信息和突出风险隐患处置奖励审批表》(见附件)逐级报省护路办,由省护路办审核拨付奖励经费。

2.其它渠道接报处置。若铁路部门或路地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有效报告和处置事实,可移交或通报当地护路组织申请奖励。

3.奖励数额。对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危及行车安全和沿线社会稳定的安全信息和突出风险隐患事实,根据每件事实的重要性、危害性,在100元至2000元范围给予奖励;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上报省护领导小组批准给予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