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诉前委派初显成效 元谋法院首次实现案件“负”增长

2021年10月21日 08:29:29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非诉和诉讼作为化解矛盾的两大手段,都是推动矛盾纠纷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云南省元谋县人民法院以化解热点难点矛盾纠纷和社会管理创新为出发点、着眼点,率先成立元谋县首个诉前委派调解服务中心(黄瓜园中心人民法庭服务站,以下简称中心、站),为我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健全诉前调解机制迈出重要一步,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中心(站)建立以来,元谋法院探索开展高效便捷、成本惠民的调解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0月18日)

一、元谋县人民法院诉前委派调解中心(站)累计开展诉前委派案件1742件,委派调解成功率高达45%-50%。

坚持抓落实、强保障,探索实践诉前委派调解新模式的“硬任务”。一是创新发展统筹推进。依托“法官包村挂点”指导基层调解机制,充分发挥院内5名坐班特邀调解员,管辖辖区内各社区、乡村、网格78名特邀调解员,联合司法局(所)、法律服务所等行业部门等调解力量,共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元谋模式”。二是建章立制严管理。为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细化了案件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等具体操作流程,加强对入驻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管理要求。元谋县司法局与县人民法院联合印发了《元谋县诉前委派调解调解工作实施细则》及格式文书等相关文件。

二、同期一审收案数量增幅首次实现“负”增长。

2021年1月1日至10月18日,元谋县法院新收民事一审案件1259件,去年同期1388件,下降10.25%;行政案件79件,去年同期87件,下降10.13%,一审收案数量为2646件,同期一审收案数量增幅为-0.05%。这与元谋法院探索非诉讼多元解纷机制之间密不可分。

元谋法院将以此次收案增幅“负”增长为动力,对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动立案、诉服、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元谋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