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查不足补短板强质效 全力冲刺“落实年”目标任务

2021年10月21日 08:28:04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切实抓好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和“落实年提升年”工作,2021年10月18日,武定县人民法院召开专业法官会议,针对当前在服判息诉率、发回重审和改判率及执行案件质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李光炜主持,全院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会议坚持问题导向,以保证办案质效为目标,对2018年以来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进行逐一评析,并就发回重审案件存在的程序违法、判处不当、适用法律错误和认定事实不清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在形成共识中统一裁判尺度,为推进全院审判执行质效再上新台阶,如期实现全年工作目标要求指明了方向。

李光炜强调,审判执行质效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主责主业,准确对标“落实提升年”工作目标,持续加强审判管理,全面全速全力做好质效提升:
一是要开展办案源头管控。健全完善案件调处机制,深化繁简分流,推进“诉前调解+速裁快审”工作,使大部分简单案件通过小额速裁化解,并逐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减少上诉、申请再审案件,提升服判息诉率。
二是要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开展覆盖全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全员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新类型案例的学习,及时更新员额法官专业知识结构,增强法官文书写作能力。要深入学习优秀案例文书,对文书中精准的表述方式和透彻的说理方法予以推广。同时,加强书记员队伍业务技能培训及考核,以适应审判需要。
三是要建立发改案件台账。以审判经验总结、案例分析研究为突破口,通过每周定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等形式,加强类按指引,统一法律适用及裁判尺度,切实解决好审判实务疑难问题。
四是要加强判后答疑和法律释明工作。开展承办法官硬性规定判后答疑、法律文书送达释疑、立案信访接待答疑三项工作,切实发挥判后释疑平息诉讼功能。
五是要加强督导问效和考核问责。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实施周调度、月通报制度。通过定期开展案件评析,通报员额法官核心指标和正负面清单完成情况开展问效问责工作。完善考核管理,提高发改案件惩扣权重,进一步突出奖优劣惩。细化合议庭其他成员与案件承办人同等评价考核措施,倒逼合议庭成员履职尽责。落实责任倒查制度,加大错案和瑕疵案件的责任追究力度,坚决避免基础性错误、低级错误重复出现。
会上,各参会员额法官还分别对自身存在问题开展深刻的自检自查,并作了表态发言。(武定县人民法院  杨艾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