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检察公益诉讼关注加油区移动支付 护航平安建设

2021年10月20日 08:25:49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牟定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过程中,发现辖区加油站存在在加油区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该院邀请四家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及三名听证员就该问题进行了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向听证人员及参会人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定,出示了相关调查证据材料,并就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开展检察监督的必要性等内容进行了说明,对负有监管职责的四家行政机关未依法全面、及时、有效履职,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潜在侵害的事实进行了阐释。

听证人员一致认为应当向四家职责部门发出加强监管的检察建议。四家行政机关参会代表均表示接受监督,将积极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加油区移动扫码支付,督促企业加强宣传引导,将加油区禁止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的意识根植在群众心中,及时消除加油区扫码支付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强化沟通协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协同履职,强化源头治理。

法之所向、民之所盼。该院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助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维护平安建设成果,同时,通过听证会的方式,达到了以听证促公开,以公开赢公信的效果。(牟定县人民检察院 陈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