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新法启航“未”你而来—州检察院“咪依噜”法治课堂走进中、高职院校

2021年10月20日 08:25:29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加强学校与教师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理解与运用,切实维护校园安全,保障未成年人的各项合法权益,远离违法犯罪,2021年10月13日下午,楚雄州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云娟走进云南省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楚雄技师学院,为该校400余名教职工进行了“新法启航,‘未’你而来”的专题法治宣传讲座,讲座通过现场讲座与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此次讲座围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重点从“六大保护”中的“学校保护”出发,结合该校办学特点、生源构成等,通过真实案例的剖析,细致讲解了校园安全保障、校园欺凌防控和校园性侵防治等重点问题。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新规定,分析了中、高职院校学生触法犯罪的原因,强调了从源头上预防学生犯罪的学校与教师应当承担的责任,围绕预防犯罪教育、不良行为的分类和干预以及预防再次犯罪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通过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和教师对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责任的深刻认识,增强了学校运用“两法”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能力,受到了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

本次“新法启航,‘未’你而来”校园法治宣传活动是楚雄州检察院“咪依噜”法治课堂走进中、高职院校的第一讲,也是“两法”实施后对州级学校教职工队伍开展法治教育的第一讲,旨在提升学校与教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意识,促进学校与教师一起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在今后工作中,楚雄州检察院将继续以推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将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的工作做细做实。(楚雄州人民检察院 未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