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县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庭审观摩活动

2021年10月19日 09:18:20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2021年10月15日上午,武定县人民法院在第一审判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原武定县插甸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文某能、原武定县插甸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晏某松和原干部徐某贪污罪一案。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武定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56家成员单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及部分职工代表共70余人对该案庭审开展集中旁听活动,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武定县融媒体中心《以案说法》栏目组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武定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12年9月至2016年4月期间,被告人文某能、晏某松、徐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合谋虚列支出套取农户违建罚款资金占为己有,其三人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控辩双方就各被告人的具体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并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法庭辩论,同时就定罪量刑的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等问题发表了意见。目前,该案将择期宣判。

本次旁听庭审活动,将庭审现场转换为“警示教育课堂”,给参加活动的党员领导及干部们上了一台生动的法治公开课,让党员领导及干部们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能够更加真实的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更加深刻的汲取到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及干部们要从思想上紧绷遵纪守法的弦,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崇廉尚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今年以来,武定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履行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责,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5件7人,切实加大对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的惩治力度。同时,着力强化司法审判的警示教育功能,邀请全县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开展职务犯罪类案件庭审观摩4次250余人次,努力实现“审判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将廉政警示教育纳入重要宣讲内容,由院领导班子、员额法官组成宣讲小组,深入乡镇及村(组)、社区开展党课教育、“订单式”法治宣讲等活动8次,对全县600余名基层干部、群众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系列宣传引导工作,为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武定县人民法院  孙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