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学深悟透 列单建制 推进《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细落实

2020年03月02日 17:11:14 来源:本站 编辑: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以来,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制定了多措并举的贯彻方案,切实把《条例》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化于心、落于行。

大学习 大研讨 推进学习教育往深处走

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及时制定下发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的工作方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入干部政治学习和党员学习内容,以清单方式细化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七个一”措施,以制度形式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2019年以来,州检察院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党组专题学习和党组理论中心组均专题学习了《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周映枢带头为全院干警作专题辅导,班子成员分别向分管部门和所在党支部作专题辅导,机关7个党支部开展了两轮“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交流研讨,做到人人发言。向全体干警下发了《条例》读本、领导辅导讲话、专家解读等学习资料,组织全院干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一次知识测试,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将集中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结合起来,推进全院干警持续学习、深入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州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通过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干部在线、单位微信群等线上学习方式组织学习,确保《条例》的学习教育工作全覆盖、不间断,使全体干警能够深刻理解《条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精髓要义和重点任务,提高贯彻落实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措施 抓执行 推进规定落实往实里走

在贯彻执行《条例》中,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切实把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州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州委“1133”战略结合起来,同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强化措施、统筹推进、一体落实。

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等规定,2019年至今州检察院党组专题向州委汇报了党组工作、检察工作、意识形态等工作11 次,积极主动向州委政法委专题报告检察办案情况,努力争取州委和州委政法委的关心支持。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凡属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经费开支、干部人事任免等均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2019年至今共召开党组会47次,讨论研究议题141项。

各部门和全体干警立足本职工作,开展自检自查,深入研究、主动作为,对如何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如何通过释法说理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如何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以及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议来实现政法单位的相互配合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确保《条例》和《实施细则》在各项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努力在深化服务大局上展现检察新作为、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推出检察新举措、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实现检察新提升。

列清单 建制度 推进贯彻执行往长效走

为使《条例》严格、规范、准确、长效执行,楚雄州人民检察院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自我革新之势,不断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对照《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逐项建立任务清单,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做好配套制度的“废、立、改”工作,不断提升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

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建立和完善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治督查、巡察、党组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大决策等制度;在司法办案方面,建立和完善了检察人员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案件质量评估检务公开等制度;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方面,建立和完善了司法责任制追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办案人员监督制约、错案责任倒查等制度;在党建方面,分别建立了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在重大案件办理一线设立临时党组织等配套制度;在队伍建设方面,建立和完善了政治轮训、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创建等一系列制度。

为便于制度的执行和跟踪问效,楚雄州人民检察院还根据制度的类别设立了相应的清单台账,使制度既权责明晰又流程清楚。以制度形式将《条例》的具体规定准确执行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推进《条例》在检察机关的常态化长效化落实,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细落小、落到实处。不折不扣提高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