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州检察机关首次直播公开听证

2021年10月18日 08:27:55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楚雄州检察机关首次直播公开听证

为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把检察监督“晒”在阳光下。2021年10月13日,楚雄州武定县人民检察院在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听证室就张某某涉嫌失火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同步进行网上直播,这是云南省首例通过互联网进行直播的公开听证案件。

楚雄州检察机关首次直播公开听证
楚雄州检察机关首次直播公开听证

听证会邀请了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楚雄州泽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法务风控部负责人担任听证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到会监督,检察机关承办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被害人代表、辩护人参加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基本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拟不起诉处理理由作了充分说明,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辩护人、被害人代表分别发表意见。各位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评议,赞同检察机关的拟不起诉意见。

楚雄州检察机关首次直播公开听证

听证员充分肯定了此次直播公开听证会,表示通过互联网直播公开听证,优化了人民群众“零距离”参加听证和监督的途径,扩大了释法说理的范围和效果,使人民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检察办案工作,切实通过案件感受到了身边的公平正义。

楚雄州检察机关首次直播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行的一项重要制度,对实现司法为民、厚植党的执政之基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通过在中国检察听证网上直播公开听证全过程,是楚雄州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察的一大创新举措。下步工作中,楚雄州检察机关将不断加大公开听证力度,提高公开听证质量,发挥公开听证效益,让听证成为“沟通的桥梁”、“警示的课堂”,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促公信。(楚雄州人民检察院 刘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