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牟定县司法局凤屯司法所开启“五个一”社区矫正新模式

2021年10月15日 17:59:15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牟定县司法局凤屯司法所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新模式,努力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

观看一部爱国片。组织矫正对象集中观看爱国电影、爱国记录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影视资料,让一个个爱国英雄人物、一桩桩爱国事例震撼每个矫正对象的灵魂,净化他们的心灵,激发爱国情怀,增强奋发向上的信心。

讲授一堂法治课。邀请法、检、公、司几家单位中法律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的法律工作者和律师讲授《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让每名矫正对象更加知法、守法,进一步提高矫正对象集中教育的质量。

开展一场“以案释法”活动。通过讲授身边的违法犯罪案例,观看社区矫正对象被收监执行的真实影片,让矫正对象近距离感受“墙内”与“墙外”的差异、失去人身自由的痛苦,更加珍惜监外执行的机会,进一步增强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的自觉性。

组织一次知识考试。围绕社区矫正管理的各项规定,对每次学习的内容和重点组织一次考试,以考促学,促使他们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

开展一次集中公益活动。每月一次集中教育,都坚持组织矫正对象通过打扫集镇环境卫生、清除绿化带内杂草杂物、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等公益劳动,培养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

通过以上“五个一”集中教育方式的扎实开展,凤屯镇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无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牟定县司法局凤屯司法所  刘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