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发扬“枫桥经验”,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2021年10月08日 10:14:00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万德司法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发扬“枫桥经验”,从立足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入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聚焦民生实事,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思路,将工作关口前移,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和预警制度。以家庭安全风险评估为契机,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建立矛盾纠纷每月定期排查和重大节点、敏感时期专项排查制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认真分类梳理,逐一登记建档,及时处置分流。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早化解,推动人民调解由“事后调解”向“事前防范”转变。
精准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一般矛盾纠纷立足应调尽调、就地化解,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对疑难、重大、涉及人数众多的矛盾纠纷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统筹系统资源,组织专门力量,会同有关部门攻坚化解。对不具备调解条件的,积极对当事人进行说服劝解,引导其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争议。努力实现“排查全覆盖、纠纷全介入、问题不激化、矛盾不上交”,扎实履行服务群众、定纷止争、维护稳定的职责任务,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截至目前,全镇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2件,调解成功78件。

(图为万德司法所联合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调解林权纠纷)

(图为万德司法所联合万德派出所调解健康权纠纷)


加强队伍建设,助力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多元培育,壮大调解队伍。严格人民调解员选任,将退休、调离和不作为的调解员进行了调整,按照“政治合格、熟悉业务、热心公益、公道正派、秉持中立”的要求,将换届后新当选的村委会干部、村妇联主任和村民小组长等人员纳入人民调解员队伍,特别是注重吸纳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威信高的党支部书记进入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保证了调解员队伍的相对稳定。
强化培训,突出全员全效。制定调解员培训计划,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利用QQ群和微信群等不定时向调解员推送线上学习资料,定期举办线下调解员业务培训班,对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法律依据、调解程序、调解技巧、规范化书写协议等要领进行讲解,提示提高调解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和线下的人民调解员培训班4期,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00 余份。

(图为万德村委会“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

(图为万德司法所干警就群众常用法律知识做宣传)

加强规范建设,人民调解质效不断显现
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将人民调解委员会标牌、印章、标识、程序、文书作为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台帐资料的方面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软、硬件水平,促进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向专业化和规范化迈进。

创新工作方法,夯实人民调解工作基础
在部分纠纷调解时邀请与当事人无利害关系的村民代表、本村群众认可的老干部、老党员参加调解,利用他们基层经验丰富、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的特点,在第一时间做好疏导化解,引导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同时将纠纷调解与普法教育有机结合,在调解中普法,在调解中用法,努力做到调解一件纠纷,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群众的目的。不论是成功化解二十年的林权纠纷还是妥善调处年过七旬的老人的赡养问题,都运用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各方资源推动纠纷处置,打通了矛盾化解的“最后一公里”。(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   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