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检察官+自然保护区” 凝心聚力护公益

2021年09月28日 10:55:16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加强对元谋县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近日,元谋县人民检察院驻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在县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挂牌成立。

挂牌仪式结束后,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显琼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元谋县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相关领导,物茂乡罗兴村委会护林员、物茂土林景区开发管理公司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阮晓强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保护区的基本情况。元谋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黄方宣读了关于成立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的相关文件,并根据三家联合签发的《关于加强元谋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实施意见》,向参会人员阐述了巡回检察室的职能职责。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从自身的工作实际出发,针对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的开发、管理和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达成了共识。大家表示:元谋土林是大自然的馈赠,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是元谋县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一张闪亮名片,保护和开发好元谋土林的关键在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巡回检察室的成立,有利于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共同守护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

成立自然保护区巡回检察室是检察机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元谋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成立巡回检察室为契机,依托《关于加强元谋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与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探索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案件移送、案件协查等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为土林州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开发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元谋县人民检察院 李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