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楚雄市委政法委:聚焦“三力”推动政治轮训见行见效

2021年09月28日 10:27:12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楚雄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在开展政治轮训过程中,突出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在解疑答惑上出实招、在授课内容上做文章,聚焦“三力”切实推动政治轮训见行见效。

坚持组织领导高位推动上聚力。按照可量化、能落地和好操作的政治轮训原则,市委政法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年政治轮训的时间表、路线图、轮训内容进行细化统筹。对工作没有抓在点上、没有落在具体行动上的再安排再部署。同时将参加政治轮训人员划分为平安楚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政法系统干警、乡镇政法委员及综治办主任等4类型,按照不同类型培训重点不同的内容,分级分类列出政治轮训工作清单,明确政治轮训工作责任主体和任务要求,为政治轮训工作定好基调和方向。

在坚持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上用力。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政治轮训的政治性和持续性,强化理论武装,形成常态化政治轮训制度。2021年2月开展乡镇政法委员政治轮训,由政法委各业务科室围绕2021年各项重点业务有指向性、有目的性地将国家政治安全、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扫黑除恶、金融诈骗等5方面重点工作业务做了培训讲解。2021年3月结合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市委党校举办为期2天的政法系统政治轮训,集中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法治思想》《廉政警示教育》《民法典》等8个专题辅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市委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及政法各部门的部分政法干警,到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市委党校第一课现场教学基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红色教育暨党史教育活动,实现政治轮训向红色课堂、现场课堂延伸。

在坚持全程式跟踪解决难题上发力。聚焦政法工作主责主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9月开展政治轮训中,科学编制系统教程,统筹把握工作需要、组织要求、个人需求,坚持“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讲经验补差距,围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等内容授课,以小切口诠释大道理、以小故事阐明大理论,让参训人员受教育、学方法、解难题,推动全市政法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700余人参训的3次政治轮训,有效激发了广大政法干警的学习工作激情。(中共楚雄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