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学史力行践初心 为民办事谋福祉

2021年09月27日 15:33:57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元谋县公安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紧盯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标准,落实“走出去倾听群众诉求、请进来诚恳征求意见、干起来回应‘急难愁盼’”,警心随着民心动,警务跟着民生走,强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做好暖心事 为民解难题;元谋县公安局始终把惠民、亲民、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理念放在工作首位,积极推行日常延时和周末、节假日预约等方式开展便民服务。让“群众跑腿”转变为“警员多跑腿”,将群众“多跑一次”延伸到“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的工作方式。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上门服务,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以及特殊情况的群众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等活动。自今年1月份以来,先后为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户口迁移50次、身份证253件、共送证上门132件、工作时间外预约办证38件、为在外省务工回乡办理户籍业务有困难的群众提供邮寄身份证服务 102次。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

解决烦心事 让群众满意;元谋县公安局积极开展帮助群众办理“小事情”、解决“小困难”、处理“小纠纷”、侦破“小案件”、整治“小隐患”等“小小警务”,叫响做实“群众是家人、警情是家事”,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得实惠的工作机制。建立“交警+特警”联巡防控勤务新模式,加强城区的社会治安巡逻和车辆乱停乱放的管理。同时、严格落实校园周边的“护学岗”制度,定责、定岗、定位,在学校周边和重点时段,采用“步巡+车巡”的方式进行,不断提高巡逻密度和见警率。

办好揪心事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自元谋县创新推出“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后,元谋县公安局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试行“三官一律”的做法,主动协调统筹整合司法、法院、综治、社区等资源,及时成立调解室,形成“受理、调解、分流、回访”的一站式多元化调解机制,把矛盾风险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据了解,调解室成立以来,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关注,共成功化解民事纠纷339起,化解率100%,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下一步,元谋县公安局将进一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切实增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作为、新气象,以更加崭新的面貌、更加优异的成绩阔步迈向新征程。(元谋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