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筑牢政治忠诚 彰显司法担当 为楚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1年09月27日 15:33:18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五年来,全州法院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总体目标,坚持“6611”发展思路,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聚力抓落实,争先进位谋发展,各项工作“稳”的基础更加夯实,“进”的势头更加强劲,“创”的特色更加凸显,为楚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做到“五个坚持”,打造“五最”机关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最讲政治”的政治机关。牢牢把握人民法院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制定《向州委及州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报备重大事项的实施细则》,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化推进,先后请示报告工作400余次,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使命,打造“最讲大局”的审判机关。制定和落实《关于为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定司法服务营商环境措施23条,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活动,服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2017年以来全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67144件,审执结158468件,审结了闫世富、纳志东、“乔氏家族”等一批重大涉黑案件。

——坚持以为民司法为宗旨,打造“最讲便民”的服务机关。全面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等“立体化”格局不断完善,破解“立案难”问题取得决定性成效。采取超常规举措狠抓执行工作,用三年时间打通兑现人民群众权益的“最后一公里”,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打造“最讲创新”的活力机关。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的四项基础性改革全面落实。加快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深化主办侦查员出庭参加诉讼,深化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打造“最讲过硬”的清廉机关。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3456610”全面从严治党楚雄实践在法院落实见效。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全州法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司法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突出“四个亮点”,提高楚雄法院司法为民辨识度

——党建品牌创建强根固魂。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楚雄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让党旗在院上红起来、堡垒在庭上强起来、先锋在岗上树起来,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迈出坚实步伐。

——诉源治理工作实质推进。把诉源治理作为助力楚雄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与州政法委联发《关于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的实施意见(试行)》,2020年诉讼案件受理数量同比下降1.87%,诉源治理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

——“一站式”建设走在前列。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州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稳居全省前3名,全州法院设立11个速裁快审团队入驻诉讼服务中心,让诉讼服务中心既能“挂号”又能“看病”,为案件提质增效、当事人降本减负。

——队伍建设硕果累累。2017年以来共有86个集体284名个人获得州级以上表彰奖励,楚雄州中院被表彰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楚雄市法院被表彰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多个集体屡次斩获“国字号”荣誉;培树“最美公务员”段莉萍,“全国优秀法官”倪志敏、李雪江等一批先进典型。(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