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水生的归家路 阔别十二年的团圆饭

2021年09月22日 17:25:26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中秋佳节,王文斌在十二年后吃上了母亲为他准备的这桌团圆饭。这份团圆,一等就是12年。王文斌本是云南省楚雄市中山镇人,原名王斌,小名“水生”,因为先天聋哑,母亲担心他无法在镇上的学校就读,就把8岁的“水生”送到了城里的聋哑学校。但是在2009年10月的一天,“水生”因为思念妈妈打算独自一人坐车回中山镇,却意外坐上了瑞丽到昆明卧铺客车。当日,客车司机在途径保山市的时候发现了他,随后报警。因为无法说话交流,民警也无法核实孩子的身份,只能将该孩子送至龙陵县民政救助站,后龙陵县民政局又将该儿童送至保山市社会福利院。随后,“水生”在这一呆就是12年。

从青丝熬成白发,母亲找儿成“魔怔”

“一听到有孩子走失的消息,我都要去看看是不是我的水生”水生的母亲罗从珍在这12年的时间里从未停止找寻孩子的步伐。母亲罗从珍是在第二天才得知孩子走失的事情。她还记得得知孩子走失的那天,她觉得“自己仿佛被撕碎了一般”不停的责怪自己为什么要送孩子去城里读书。随后,罗从珍一直往返在“水生”可能回家的楚雄市和南华县途中寻找,因为是农村人,罗从珍没有想到向警方报警求助,只是通过亲戚、朋友往返在孩子可能走失的地方寻找。一直到2013年才至公安机关报警。在“水生”丢失的12年的时间里,罗从珍看着希望一天天渺茫,她夜夜愁白了头发。

她多次往返于派出所、民政局、救助站。而罗从珍一家也在寻找儿子的途中花费了大量的积蓄,这对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水生”的爷爷更是听到孩子走丢的消息悲伤过度不到两年就含恨离世。所以,对于母亲罗从珍来说,找到孩子成为了她的所有支柱。一日没找到孩子,她一日放不下心。只要一听到有走失儿童的信息,不管多远她都要跑去看看,这仿佛成了“魔怔”。每次从听到消息时的心喜到看到面前的孩子不是自己的“水生”时的失落,这种仿佛撕碎她的心里落差,她经历了不知多少次。但她从未放弃找寻,她对自己说:“我的水生一定还在等着妈妈去接他!”。

警方寻找十二年 全家等待十二年守得团圆

负责案件办理的民警谢洪凯回忆:“2013年的一天,罗从珍向公安机关求助,希望帮忙找寻孩子,案子转由我受理。但我心里也没有底气,因为走丢的时间太长了。”接到案件后,谢洪凯就开始着手工作。第一时间将罗从珍一家的DNA信息录入了全国系统进行比对。走访了所有了解案件的当事人,询问相关情况。但由于时间长远,了解当时情况的人少之又少。加之当年的技术力量有限,无法通过科技手段查找。随后,他分析孩子大致走失的位置,向沿途友邻派出所发出协查函,查找了全市及周边的福利机构。可所有的工作石沉大海,没有任何消息。全国DNA比对系统也没有任何比对成功信息。就这样,谢洪凯与这个家庭一起开始了12年的漫长寻找历程。期间,他几次得到福利院通知可能是孩子的消息,都与家属积极对接。但每每望着家属失望而归的眼神时,谢洪凯下定决心坚决不放弃,一定要找到孩子。

12年,谢洪凯的工作岗位换了又换,但与这个家庭的联系却没有丝毫中断。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始后,楚雄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划定了责任领导,形成民警包保制。多次往返在走失孩子的家庭,采集信息,完善数据库。设立免费采血点,对全市身份不明的走失孩童全部采集信息录入数据库,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终于,在2021年8月17日喜讯传来,公安部在“系统”通报:保山市疑似被拐卖失踪人员王文斌DNA与楚雄市报称自己儿子失踪的罗从珍DNA比中。接指令后,两地警方积极对接,再次采集罗从珍、王文斌DNA进行复核比对,最终促成了母子相认。认亲当天,罗从珍在焦急等待中一遍又一遍询问着民警谢洪凯,“这次是真的吗?”但当孩子走进会议室的那一刻,罗从珍便冲上前,抱着孩子嚎啕大哭起来:“是的,这就是我的水生”。

团圆饭的背后融聚社会各界的关爱

中秋节前两天,阔别十二年故土的“水生”终于回到了楚雄市中山镇的家中。民警向其父亲讲述了孩子这些年的经历。同时,把这些年孩子在福利院里省吃俭用省下的一万元钱也交到了父亲手中。民警说到:“孩子懂事,知道爸爸妈妈总有一天会来接他,就省下钱,说是以后给爸爸妈妈用。”听完这些,近50岁的硬汉也拉着民警痛哭起来。

当民警要离开时,罗从珍一家说什么也不让民警走,要留民警一起吃饭。母亲罗从珍说到:“这顿团圆饭我们等了十二年,再多的感谢话语也不能表达我们的心意。”在这12年里,这个家庭一次次在绝望中重拾希望,从未停止找寻孩子的步伐。十二年里是一方公安机关锲而不舍的找寻,另一方公安机关十年如一日的温馨照顾。王文斌是幸运的,他有着从始至终未曾放弃的父母,有着福利机构里老师们的关心关爱。团圆之路里,是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
伴着温暖的月色,众人围坐。这个中秋,比任何时候还要圆满,这顿十二年的团圆饭更来之不易。月圆,水生归家!(所有姓名及图片均征得家属同意对外发布)(楚雄市公安局  侯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