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东瓜派出所持续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2021年09月18日 16:47:02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今年以来,楚雄市公安局东瓜派出所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开展反诈宣传工作部署要求,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多举措持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8月份以来,结合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及政务号相关工作要求,开展了新一轮全警反诈、全民反诈集中宣传行动。

基层基础工作与反诈宣传同步并进

依托各个社区(村委会)、村小组,广泛发动基层力量加入到防范电信诈骗宣传队伍,积极动员行业场所业主、从业人员、小区物管、保安、治安联防队员开展宣传工作。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的同时开展反电诈宣传,做到走进一家,宣传一户。采取“小手牵大手”行动,联合校方开展集中反诈骗宣讲,由学生带动家长提高防范意识。针对大中专院校,在上半年已宣讲139个班级的基础上,组织警力深入新生班级宣讲,4500余名新生接受了反诈宣传“开学第一课”,切实提高了学生防范意识,避免高校成为电信诈骗的“重灾区”。

今年以来,派出所共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活动280余场次,投放宣传展板、册页、视频到30个小区、5家单位、12所学校,在5家企业单位,2个社区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防范宣传标语,实时深入辖区500多家沿街商铺开展入户宣传,在街天设点宣传40场次,发放宣传册页3万余份。

预防止损与打击违法犯罪两手齐抓

认真落实《楚雄州公安机关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工作机制(试行)》,接到预警劝阻指令后立即开展劝阻工作,未发生因劝阻不及时导致被预警人员财产受损情况。在接到群众、亲友涉嫌被电信诈骗的可疑情况时,及时开展劝阻和劝导,遇到可疑情况,及时与家属亲属取得联系或者直接向派出所报警,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止损。今年以来,派出所成功劝阻投资理财、兼职刷单、交友赌博等各类涉嫌电信诈骗的指令及警情40余起,积极配合外地公安机关侦办电诈案件12件,落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核查工作指令9条。

今年5月,在州、市公安机关刑侦、情报等警种大力支持下,成功捣毁一个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团伙洗钱的“跑分”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电脑2台、手机62部、银行卡42张、现金3.8万余元,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经深挖细查,截至目前共发现涉嫌与该案有关的嫌疑人43人,涉案金额4000多万元,其中达百万以上金额12人。
线下发动与线上宣传灵活运用

线下,东瓜派出所民辅警进社区、访住户、进学校、访商户,不厌其烦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防范知识,手把手教会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目前共动员辖区4000余名群众安装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并开启“预警功能”。线上,创建辖区反电诈宣传微信群,组建了一支由反电诈宣传志愿者队伍,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强反诈宣传,将各级公安机关制作的优质反诈视频、漫画、防范指南等反诈宣传短视频、资料等,借助新媒体的优势渠道和平台,快速传播到广大群众当中,运用创新的表达方式,寓教于乐,更好地传播正能量。自微信群建立以来,派出所接到多起与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的咨询和求助,防范意识明显提高。

今年6月,辖区一名男子张某某遭遇“裸聊”讹诈,通过反诈微信群向东瓜派出所求助,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受害人进行劝阻,劝说张某某不要受骗,及时打消顾虑,不要转账,并再次向张某某普及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教育当事人遵纪守法、保护自身隐私和财产安全。

下一步,东瓜派出所将继续坚持开展常态化反诈宣传工作,在严打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同时,最大限度激发基层综合治理内生动力,共同构建全民反诈防火墙,为辖区平安建设贡献“公安力量”。(楚雄市公安局东瓜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