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法律护航 关爱成长 武定县田心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2021年09月17日 10:33:17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又是一年开学季,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及自我保护意识,9月9日中午,田心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一行人纷纷当起了老师,为田心中学同学们带去秋天的第一堂法治课。

灿烂的面容,庄严的敬礼!看,这是第一个老师——田心派出所阎俊海所长。咱们的阎老师全程无稿、自由发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阐述了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防范电信诈骗、环境保护、禁毒防艾、反恐防暴等多方面全方位的法律知识,教育学生要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不断提高明辨是非、依法自我保护和抵御社会不良影响的能力。

“大家好,我是田心司法所所长李芳,今天我们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位老师开讲啦。李老师从从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加、完善多项规定,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涉未成年人侵害问题,包括监护人监护不力、学生欺凌、性侵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问题进行阐述。通过“什么是未成年人?未成年可不可以做网络主播?学生在学校吸烟违法吗?父母或者监护人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违法吗?”等简单的问题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再从法律条文逐条解读、不时穿插小案例小故事等方式普法,台上台下互动不断,学生们兴趣高涨,气氛热烈活跃。

“邪教问题与毒品问题、恐怖主义一起,被称为当今世界的‘三大公害’,接下来我们来学习国家安全、国防教育、防邪教、反邪教相关知识。”来自田心乡综治办的李海军老师缓缓开场。李老师讲述了我县境内原“全能神”信徒在2000年因听信“世界末日论”杀猪宰羊、变卖粮食,坐等升天堂等一系列迷之操作后靠政府救济过活的故事诙谐幽默又引人深思。通过这个故事引出“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性、邪教如何洗脑、怎样警惕邪教”等相关知识,希望同学们做到深入了解邪教、正确识别邪教、坚决反对邪教。发现对向本人或群众宣传邪教或发现邪教宣传品或标语的,应当自觉抵制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法治课在同学们铿锵有力朗读未成年人保护法三字经“未成年,有保障,立法制, 健康长,各权利,须牢记……”声中落下了帷幕。(武定县司法局田心司法所   李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