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开学啦!这堂法治课为你而讲

2021年09月15日 14:40:57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2021年9月13日,双柏县人民检察院青苹果未检工作室走入双柏县第一中学,作为法治副校长,党组书记、检察长的赵春菊同志再次将“检察蓝”带到高中课堂,化身“蓝老师”,讲活法与案。

校园欺凌,悲伤逆流,“蓝老师”结合影片中易遥的悲惨遭遇巧解校园欺凌“五种表现形式”;折翼坠渊的张三,霸凌同窗的李四,失智盲从的大熊,“蓝老师”自导情景剧牵引学子心诊误断谬,深学应对校园欺凌“三个角度的措施”;留守无助的“小玲”,别有用心的“喵喵”,“蓝老师”把准节奏循序渐进,将最难讲授的预防性侵害知识讲深讲透,总结归纳“八种预防方法、五种应对方式”;驱利无知的“小彭”,染毒堕落的“小美”,“蓝老师”结合案与法,将毒品种类和吸毒危害阐透释明,将国家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和全民禁毒浩荡大势传导到学校、传导入莘莘学子内心。

青春期,诗人喻之为美好的花季,但心理学家们却称之为“心理动荡期”,也称之为“心理风暴期”。赵春菊检察长在课堂上将防欺凌、防性侵和远离毒品三方面内容精讲细说,引发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互动,取得良好效果。她强调,时光荏苒,斗转星移,高中阶段正值青少年成长关键期,法治副校长和教学老师们的共同责任在于教真育爱,要把青少年成长保护网络织严密,把保护未成年人的法治理念融入到每一位老师、家长的头脑深处,落到校园、家庭的每一个角落,覆盖到网上、网下每一个平台。

青苹果虽然青涩,但总会走向成熟。赵春菊检察长结合课程内容,寄语青少年:

要释放青春,立大志。同学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高中正值青春年少,同学们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自省自强,明大德。要始终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遇险知止,有害即离;

脚踏实地,成大才。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同学们要着眼长远,着力当前,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胸怀阳光,担大任。人生之路很长,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同学们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理想,能坚持、不懈怠,全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谢谢蓝老师,蓝老师的法治课实用、有趣,我以后要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这堂课让我知道了学法用法的重要性,也学会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武装自己,保护身边的人。”课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学习法律知识。

法治课虽然结束了,可是一颗颗法治的种子,在师生心中,悄然种下,正在发芽。双柏检察青苹果未检工作室将以法治副校长履职为依托,持续强化检校合作,做精做细法治宣讲,为学生成长铸甲磨剑,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青苹果们茁壮成长。(双柏县人民检察院   杨模  李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