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薛春明:坚守就是忠诚 40年如一日守护大山

2021年09月15日 10:55:18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我的师父是个“万金油”教会我成为一个“多面手”

传授技能与经验,更传承着忠诚与责任

“薛师,帮我审核一下案子,帮我看一下执法记录仪,帮我修一下窗子......”薛春明,南华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这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四十年如一日的在单位充当着“万金油”的角色。

侦查办案,翻山越岭,他用脚步丈量南华的林区面积,书写了老一代森警人守护山林的情怀,打击了形形色色的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从警四十年,共办理刑事、林政案件1500余件,救助野生动物200余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干法制,他便苦心钻研法条,审核案件一丝不苟,办案民警请他审核案件前都要一遍一遍校对;干科信,修电脑、装系统、修执法记录仪,一个快60岁的老民警,电脑玩的比年轻民警都溜;干搬迁,他用心对待从一街乡搬迁到雨露、徐营的群众,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帮助搬迁户更好地适应新环境,上演了一篇现实版的《山海情》。

(左为薛春明)

大树参天,其根必壮。四十年的从警生涯,收获满枝硕果。传帮带,是公安工作中重要的一环,薛春明甘当人梯,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一批又一批的新人,释放出强大的生命力,培育出大批甘当重任的优秀人才。

师父教会我坚守是一种忠诚

“薛春明是我的师父,我最想对他说的就是,感谢老师的教诲,你带出来了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多面手’”。李乾高提到自己从警路上的恩师时,这样说。

李乾高,南华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他是薛春明的得意门生。这位入警时风度翩翩的“年轻小伙”,在林区工作了二十年后,如今已变成同事口中的老同志,但他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忠诚与热爱,他说这都来自于自己的领路人——薛春明。

三年警校生活后,李乾高带着对打击犯罪的公安梦考入警队,而等待他的并不是轰轰烈烈的抓捕现场、面对蛛丝马迹现场勘查以及与经济犯罪斗智斗勇的案情研判。来到工作岗位南华县一街乡,李乾高面前是一望无际的大山,他的职责就是守护大山。燃烧的心瞬间被浇凉,这时他的师父薛春明出现在他的面前。薛春明告诉他守护大山并没有想象的容易,不仅需要“三头六臂”,而且还有“足智多谋”才能行。李乾高觉得师父说大话安慰自己。从那时起,李乾高就跟着薛春明一起干工作。

“与老百姓打交道是师父教我的第一课”。到了单位工作一年了,李乾高总是觉得自己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特别是秋冬季节山林防火走访周围群众家时,周边群众总是和师父有说有笑、打成一片,自己却只能站在一旁傻笑。有时候自己独自出行搞宣传调解,总是得到不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后来薛春明告诉李乾高“群众需要的是个‘万金油’”,人民警察就是要群众需要的时候我们能伸出援手。

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李乾高注意观察发现,村里有群众东西被盗了,总会第一个来找薛春明;邻里乡亲闹矛盾了,总会第一个来找薛春明;群众家里电路不通了,总会第一个来找薛春明……学着师父的“模样”,李乾高也开始成为能帮助群众办实事的多面手。但时间久了,李乾高却发现守护大山并不是自己当初的梦想,并开始向薛春明抱怨,想要离开这里。

“坚守就是忠诚,守护大山就是守护梦想。”薛春明告诉李乾高。看着李乾高闷闷不乐,薛春明并给李乾高讲了一个故事。

“1985年,一街乡、红土坡镇山头的大风垭口盗伐林木猖獗,严重破坏了这里的生态环境。有的盗伐林木的犯罪分子还会盗窃村民的财务,甚至村民上去阻拦时,还会被拳打脚踢,性质十分恶劣。后来,森林警察到村子以后,群众似乎看见了维护安全的希望。”

“在侦办一次重大砍伐林木案件时,村里的群众主动申请和民警一起参与抓捕犯罪嫌疑。那天夜里凛冽的寒风刮得人脸上生疼,我们丝毫不敢乱动,就怕发出声音打草惊蛇。凌晨两点,不远处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音,是骡子驮着重物行走的声音,我们判断就是嫌疑人,等他们来到近前,大家一拥而上进行抓捕,慌乱中逃跑走了一个人,在追捕的过程中我和另外两名村民遇见泥石流,当时一块很大的石块砸向我们,旁边的村民将我推开自己却被石块砸伤了脚。”

“警官你没受伤吧,守护大山的安宁还要靠你们”。薛春明说这是村民受伤后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正是因为这句话,他坚定决心要用一辈子守护这里,忠诚于人民警察这份职业,忠诚于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森林警察的工作是枯燥无味的,但老百姓需要我们。”听完薛春明的讲述,李乾高若有所思,他并未说什么豪言壮语,但却用二十年的时间扎根这里,忠实践行着心里的那份诺言。

把师父说的“吃苦是福”讲给徒弟听

“再忙再累也要把群众事儿放在第一位,再苦再累也要帮助老百姓把事儿办好,吃得苦是福气。”李乾高说这是师父薛春明常给自己灌输的工作理念。如今自己也带着一帮青年民警,要把从师父那儿学到的本领传承下去。

2014年10月,红土坡森林派出所来了一批青年民警,李乾高有了自己的徒弟。如何做好传帮带,培养更多的“多面手”成了李乾高的心事儿。

“跟着师父学,做服务群众的‘万金油’”。刘雁就是这帮青年民警中的一名女警。刚到单位,李乾高生怕她吃不了苦,耐不住基层工作的枯燥,给她安排了一些简单的巡逻和内勤工作。面对师父的关心和照顾。刘雁反而“不领情”,她对李乾高说:“薛师总说干森林警察要成为多面手,要不怕吃苦,甘于奉献,不能坐在办公室。”

学着师父的模样,第二天李乾高就带着刘雁到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大中山林场巡逻,一路上他们走家串户,看见群众需要什么他们就上去帮上一把。有的询问孩子户籍问题的,有的需要报警求助……

从第一次参加纵火案侦查工作、手脚并用攀爬在陡峭的山坡上,再到和战友们顶烈日、战酷暑、抗严寒、冒风雨、斗火魔、打击涉林违法犯罪......刘雁和她的年轻战友们正朝着师父的方向努力,将成为守护大山,服务群众的“万金油”和“多面手”。

“前浪”之勇、“后浪”之基,“后浪”之逐、“前浪”之续。如今看着徒弟们逐渐成为业务骨干,薛春明和李乾高这两代师父算是完成了“传帮带”心愿。

2021年,薛春明从警满四十年,这位徒弟眼里的“万金油”也即将退休离开警队,在这一年里,他时常说自己还想做很多事,舍不得离开公安队伍,但他看到李乾高、刘雁,又发自内心地高兴,他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将自己的青春及所学奉献给警队,即使退休后,我依然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永远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希望年轻的他们牢记训词精神,不负警队、不负人民、不负党,在新的征程上勇往直前,勇立潮头。”(南华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