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看守所里的常态化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2021年09月14日 14:48:53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为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证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提高在押人员法制观念,不断提升在押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的积极性,促使在押人员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元谋县看守所将法制宣传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中,为提高在押人员遵纪守法意识,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管教民警以遵纪守法为核心,将“自律”、“思想”、“和谐”、“换位思考”等哲学主题,转化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诠释,通过举例子、讲事实,把深刻的道理用具体生动的故事表达,让复杂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引起了被拘留人员的强烈共鸣,使其受益匪浅。同时,结合《拘留所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采取摆事实、讲道理、双向互动的方法,教育勉励他们在拘留期间好好学习法律知识,思考自己的行为盲区,处理好与其他被拘留人员之间的关系,认真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让被拘留所人员重新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法律教育,一方面增长了被拘留人员的法律知识,让被拘留人员懂得反思自己的违法行为,促进了社会和谐。另一方面增强了被拘留人员的自律意识,稳定了被拘留人员的思想,提高了拘留所的安全保障能力。(元谋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