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双柏县:“三微工作法”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2021年09月14日 14:48:16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近年来,双柏县妥甸镇康和社区积极探索“三微工作法”,从社区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着力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实现社区治理服务“责任网格化、数据信息化、治理多元化、服务人性化”,真正达到社区治理在“网”中增速,公共服务在“格”中强效,居民自治在“管”中提能的效果,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复合型社区,为社区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微元素”,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推行“微”网格管理。将社区13栋住房划分为13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1名专职网格员,依托“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将辖区共建单位编入网格,形成“县(单位)、镇、社区、楼栋”四级网格队伍,明确网格员在采集居民信息、走访重点对象、开展平安建设、安全隐患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处理等方面的工作职责。落实“微”单元职责。以“我的小区我做主,我的家园我建设”的思路,在社区全面推广“居民(楼栋)小组自管模式”,由社区居委会主持,以居民小组为基本单位,推选产生居民楼道自治小组,负责组织、引导本楼栋居民自己动手、全程参与解决自己楼道的问题。打造“微”治理队伍。组建了由社区志愿者、党员、楼栋长、先进带头人组成的社区“微团队”,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针对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失独家庭、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人群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

搭建“微平台”,强化专业治理质效。搭建居民协商“微”议事在规范社区协商议事流程上,结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社区从“提出议题—确定议题—组织协商—分工落实—全程监督—结果运用”等环节入手,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共同商讨各类民生实事。搭建社情民意“微”联络站。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阵地和移动互联网优势,利用QQ群、微信群搭建起便捷“微平台”,推选出一批有服务能力、有管理热情、有时间参与的老党员、居民小组长等作为联络平台管理员,定期围绕“小区公共空间治理怎么干”、“美好社区怎么建设”等议题推送征求意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挖掘居民共同兴趣爱好、拉近邻里距离,帮助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各项活动中,使社区服务充满智慧,更有温度。搭建困难群体“微”心愿册。以辖区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失独家庭、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广泛征集具体、实在的“微心愿”。整合各方资源,组织辖区志愿者团队、结对相关部门、辖区驻地党建联盟单位,采用党员群众手拉手,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认领辖区的居民“微心愿”,扎实解决居民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深化“微治理”,提升精细治理水平。让群众来监督,履行“微公约”守护“大秩序”。通过征求群众意见,由居民自主讨论、自主议决,分类形成通俗易懂、有约束力、群众认可的小区公共空间“微公约”。制定完善居民公约,落实“红黑榜”制度。建立完善“四会”组织,通过道德评议,以社区“调解委员会”为基础,创新“说事评理”公约,动员社区党员、群众代表等组成道德评议会,从实际出发,以道德力量、宗族观念、社会舆论、群众参与等多方力量入手,确保问题、矛盾及时说及时评及时调解,维护社会稳定、邻里团结。群众参加,组织“微认领”促进“大整治”。对集体公益活动实施“微认领”行动。首先是发动党员干部认领,依托“主题党日”“逢五志愿服务日”等契机,定期开展“小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乱停乱放治理”“卫生清扫保洁”等党员志愿者活动任务认领,动员结对共建党组织(党建联盟)、在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的党员和楼栋长、团员等主动参与进来,并定期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劳动技能、法律法规等培训。其次是发动居民群众认领。由社区和楼栋长将公共空间划分成“责任田”,公共绿化、公共设施、护栏、楼道楼面、小区路面等进行分区,由小区居民担任“监护人”负责日常管理维护,落实“门前五包”,建立公共空间认养共管的管护机制。

康和社区自探索运用“三微工作法”以来,通过以居民群众为主体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的有效实践,逐步改变了“政府主导、社区投入”的固化局面,让群众在思想上强化了“主人翁”意识,行动上更加自觉融入社区治理,为城市新型社区建设和社区社会治理作出了一次有效尝试,也实实在在为居民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双柏县委政法委   施丽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