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县插甸镇:“命案防控+普法” 提前消除安全隐患

2021年09月14日 14:44:36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近日,武定县插甸镇普法领导小组在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工作中,发现辖区群众有遇事易冲动,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的意识还不强,小矛盾容易激化成恶性案件等顽疾。为解决这一问题,插甸镇普法办组织了一支由镇政法委员、村委会法治指导员、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干部组成的法治宣传小分队,深入所辖村组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统一思想
为了便于工作,小分队先在镇政府召开了命案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研判会。会上,镇政府政法委员在传达学习省、州、县命案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后,司法所、派出结合日常工作中所掌握的12个村委会近三年来民事纠纷、刑事案件发生率及形成原因等作了情况通报。与会人员通过讨论,最终确定了本次活动的重点村组、重点户、宣传内容等,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明确了工作重点、步骤。


小分队与重点村委会班子齐心合力,在方便群众集中的时间段,召开了重点村“一户一法律明白人”会议。会上,小分队分别从当前的农村疫情防控入手,把身体健康、家庭和睦、酗酒误事、打架斗殴成本等内容以简单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还选择一部分发生在我县农村的典型案事件,面对面作了讲解。在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知识讲解宣传的同时,还把违纪犯法的几笔账讲得很透彻,使与会群众权衡利弊,非常易于接受。


“大哥,这久心情、生活给还顺……”在农户家屋檐下,小分队正与一位老哥交流。普法小分队在集中宣传后,还深入排查出的重点户,与其促膝长谈,在了解近况的基础上,现场解答农户法律咨询,主要宣传引导农户日常要学法,遇事要找法,解决问题要靠法的法治思维。

本次普法小分队活动,受教群众约100人。整个活动步骤明确,沟通直接明了,与群众面对面、点对点的进行菜单式普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场消除群众的疑虑,与群众拉近了距离,为“和谐插甸”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武定县司法局  刘红梅、李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