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县:根治欠薪顽疾 维护社会稳定

2021年09月13日 14:42:08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武定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守好基本民生底线,保障农民工工资的足额发放,把欠薪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根治欠薪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今年4月1日至8月31日,武定县人社局配合相关部门共检查企业67家,下达调查询问书2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处罚单位2家、约谈企业负责人1家。接到投诉咨询165件,回复165件,实际投诉举报127件,办结125件,共追回工人工资205.38万元,其中:工程领域追回16件217人194.43万元,其他企业追回12件18人10.95万元。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政策法规宣传深入到位。以贯彻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走工地、进项目、入企业开展宣传,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政策法规的导向能力和办案水平,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是日常巡察督导工作措施有力。全面履行牵头责任,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建设方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拨付工程款中的农民工工资费用、实名制管理等制度措施,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依法依规,从源头预防“欠薪”纠纷。


三是维权服务及时有效。充分发挥“互联网+调解”平台作用,想办法、出措施,积极应对解决已经出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准确把握问题的关键点,明确工作的时间点,加强协商沟通,发挥牵头部门的合力作用,有效地进行化解,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获得了企业项目和劳动者的好评。(武定县人社局 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