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我的笔记都记满啦......”洒鸡口法庭法官讲课有一套

2021年09月13日 14:32:17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校园书声起 喜迎学子归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从源头预防青少年犯罪,助力平安校园建设,9月8日,楚雄市人民法院洒鸡口法庭走进校园,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专题宣讲活动,为楚雄市树苴中学的同学们送上了特殊的开学礼——法治教育课。

法佑青春 护航成长

洒鸡口法庭负责人、一级法官李瑛以“未成年人保护”为主题,结合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个方面对全校师生进行法律知识宣讲,用法律知识来充实同学们的“开学第一课”。

课堂上,李瑛法官结合典型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校园安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反对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等内容进行以案释法、以案说理,深入浅出地剖析法律知识,分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强调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的意义,引导同学们远离危险、远离犯罪,牢固树立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同学们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近一个小时的学习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李瑛法官的讲解,详实记录学习笔记,将这堂法制教育课所学牢记于心。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一样的课堂,让自己切身的感受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要做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的关键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楚雄市法院还将继续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与政府职能部门密切协作,推动部门联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制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学生明确规则、牢守法律底线、树立法制意识,而且要让学生积极参与,争做普法小先锋,进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法治氛围,将知法、守法、懂法的法律种子撒进校园,播撒到每位学生的心田。(楚雄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