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环州乡积极开展古村落消防安全宣传 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2021年09月10日 09:45:09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近日,武定县环州乡环州大村村民喜提“蓝”朋友,一场隆重的“迎亲”仪式在环州乡举行。

01·“踩门”

武定县环州乡环州大村历史悠久,村落密集,是武定最大的彝族村落,是武定土司的故郡。由于村中人口众多且村民消防意识淡薄,房屋建筑、生活生产中存在消防隐患,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的现象,后果不堪设想。在日常工作中,环州派出所民警联合村委会及驻村干部,多次深入环州大村实地探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组建义务消防队,并一一了解村里的消防设施建设情况及安全隐患,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形成隐患排查报告,上报上级部门。恳请各级各部门切实汲取近年来发生的文物古建筑火灾事故的经验教训,压实消防责任,加强非遗传统文化保护区的消防治理,确保“四名一文一传”文化场所的消防安全。为建设美丽乡村保护彝族传统文化提供良好消防环境。

02·“说媒”
为进一步增强环州大村的消防安全应急处突能力,环州派出所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向县消防应急救援大队报告隐患情况,请求增配消防应急救援器材及人员,切实提升对历史文化自然村的消防自防、自救能力。

03·“迎亲”
9月1日,武定县环州乡举行消防基础器材配发暨消防应急队员上岗仪式,隆重欢迎村民们的“蓝”朋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昆,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唐旭,县应急局局长李佳富,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黄自丽,环州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杜彬彬以及环州乡全体干部职工、环州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员、环州大村部分名村民代表等共计70余人参加此次仪式。


“蓝”朋友携600具灭火器、320米水带、8支高压水枪“嫁到”,广大干部群众喜笑开颜。

04·“培训”
      为确保“蓝”朋友们有"颜值"更有“担当”,环州派出所所长李辉为“新入门”的消防员开展队列训练、规范着装、消防器材维护使用、战时救援、日常巡查和流动宣传等多合一“入门”训练,切实提高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实战化水平。

05·“上岗”
宣传、检查、演练、实战,目前,环州乡消防应急队员已正式上岗,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新起点、新征程,环州乡消防应急救援队将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为保护环州大村等历史文化村落及万松山等绿色明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环州派出所 李春娟 王兴伟 赵崧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