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核桃树长成幸福林

2021年09月09日 09:45:34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绿水青山

最近,《人民日报》海外版第12期刊发楚雄州双柏县公安局老民警尹世全文章《核桃树长成幸福林》,讲述了楚雄州双柏县咪西都村村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引导下,主动保护生态,将野核桃林发展为村民致富的幸福林。

让我们跟随这篇文章走进幸福林,走进老民警尹世全。

从咪西都村往上走,一股冰凉的空气从林中蹿出。碧绿的林地间,野花摇曳,彩蝶飞舞,山茶花、马樱花、一品红争奇斗艳,野生何首乌、桔梗、黄芩、茯苓等随处可见。漫山遍野全是野核桃,越往里走,核桃树越密,地上的落叶越厚。山坡上,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野核桃树,似一个个绿色小帐篷,更像是一把把绿色小伞。

咪西都村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咪西都出自彝语,“咪西”意为风,“都”意为洞,“咪西都”意为风从山洞里吹出来。怎么会有这样的地名?带着疑惑,我们走进咪西都村,在一个长者的引领下,在山脚下找到了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村名即因之而得。

村民们说,黑洞早已存在,不知是怎么形成的,早年在黑洞周围长出一片野核桃,越长越茂盛,逐渐向山上蔓延,久而久之,形成了如今的万亩核桃林。村民说,这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成片成山的野核桃林,就是村里的绿色银行。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村民们吃不饱肚子,就到山上去捡野核,然后拿回家放入石杵臼,内用棒槌敲打去壳,用核桃仁做成核桃饼充饥,有的村民还拿核桃饼到附近村社换鸡蛋,也有村民榨取核桃油食用。可以说,野核桃救了许多人的命。后来,村民的生活渐渐好转,因野核桃壳硬果肉少,加工起来很是麻烦,逐渐少有村民上山去捡野核桃,那些掉落地上的野核桃就成了野生动物们的美食。可惜大开荒年代,生产队在山上开荒种苞谷、办养牛场、开办农职业培训学校,大片的野核桃树被损毁,山上光秃秃一片,让人很是心疼。

后来,越来越多的村民理解认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他们开展主动保护生态,不再乱砍核桃树。工作队进村后,发动村民大力栽种核桃树,曾经光秃秃的山地上又长满了核桃树。山绿了,水清了,麂子、野猪、野兔、山公鸡、野鸡、布谷鸟、鹧鸪、绿斑鸠等野生动物也渐渐多了起来,村民在核桃树下种黄精、重楼、何首乌等中药材,有的还种植了玫瑰花,加工成玫瑰花茶、玫瑰红糖拿到市场上卖,经济收入增加了,村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家家户户建盖了新房,村里硬化了路面,清汪汪的山泉水流进农家小院,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人人脸上笑开了花。

这是我遇见过最大的一片核桃林,绿色的山坡上,一眼望不到边,硕大的核桃林,催绿了座座荒山,也唤醒了藏匿于大山深处的咪西都村。现如今,每逢节假日、周末,许多城里人及附近村民都会开着私家车,携老带小来到核桃树下休闲度假,咪西都核桃林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林。

人物介绍

尹世全,男,汉族,警察作家,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云南公安文联创作员,曾有多篇散文、诗歌在《作家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云南警察文学》、《警察之家》等刊物发表并获奖,现供职于双柏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