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检察院帮助65名农名工讨回115万元欠薪

2021年09月08日 15:03:11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案情回顾

2013年至2019年,马某贵、施某学等65名农民工在云南某矿业有限公司禄丰某矿场从事破碎、机修等工作,但该公司未支付马某贵等65名农民工工资,拖欠工资达115万余元。禄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马某贵投诉后,于2019年12月10日向该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责令该公司限时整改。但该公司迟迟未采取任何措施进行整改。2020年11月3日,马某贵等65人向禄丰市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案件办理

禄丰市人民检察院收到马某贵等人支持起诉申请后,深入案发地进行调查核实,查找原因,寻求解决办法。经调查核实,该公司实际控股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实不予否认,但提出了目前公司存在经营困难无法立即支付工资的意见。为有效解决拖欠工资事宜,禄丰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社部门、公司负责人、农民工代表召开听证会,听取案件双方意见,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还款计划》,约定分两次各30%、70%偿付完毕。

听证会结束后,该公司先向65名农民工支付了20万元工资。2021年春节前夕,又督促该公司支付了《还款计划》中剩余的第一笔欠薪14.5万元。

之后,禄丰市人民检察院整合刑事、民事办案力量,与人社、公安部门继续发力,加强督促协调,在近日成功督促该公司支付了《还款计划》中的剩余欠款80余万元,65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辛苦钱、血汗钱”。

为群众解忧解困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禄丰市人民检察院力促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着力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以和解、支持起诉为着力点,切实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以实际行动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禄丰市人民检察院 尹娅莉、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