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双柏:司法为民解心结 十年纠纷一朝解

2021年09月08日 09:55:49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9月2日,双柏县妥甸镇九石村委会某某村民小组七十余岁的段某某向双柏县司法局妥甸司法所反映:其与本村高某某因多年前的山林承包纠纷请求司法所进行调解。司法所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在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指导帮助下立即赶往段某某的村里进行调解。

调解人员找到段某某所在村民小组干部了解情况,得知在2004年起,高某某承包段某某家的山林进行松脂采割,因双方对所承包采割的松脂林地面积存在争议,高某某只支付了段某某家部分承包款,致使段某某多次向高某某索要,而高某某拒不支付,双方就此产生矛盾纠纷并延续十余年。

一开始,双方当事人互不相让,而且争议较大,但调解人员在充分听取双方意见的基础上,通过耐心细致、客观公正、合情合理地进行法治宣传和政策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敦促双方当事人尊重历史,以和为贵,互让互谅,和睦相处。经过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高某某自愿将多年来仍差欠段某某家的承包款1890元一次性付清,双方当场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当事人段某某和高某某对本次调解非常满意,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当场表示以后不再为此事发生纠纷。至此一起困扰段某某十多年的矛盾纠纷得以成功调处化解,有效维护了和谐稳定。(双柏县司法局    张显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