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禄丰坚持“五用”普法教育 促进民族团结

2021年09月07日 09:20:54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近年来,禄丰市司法局把普法和依法治理理念宣传作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民族法治文化,用群众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法律送到民族地区群众身边,不断提高少数民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有力地巩固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关系。

用少数民族干部宣讲法治。禄丰市委普法办、市民宗局每年联合举办少数民族普法骨干培训班,大力培养少数民族普法骨干队伍,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普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民族地区的普法工作向纵深推进。整个“七五”普法期间,全市共举办涵盖少数民族干部的普法骨干培训班108场次,培训少数民族普法骨干1240人次,利用评选出来的少数民族“法律明白人”现身说法,促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利用每年6月“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月”“基督教教会日”等时段,组织有双语表达能力、有一定法律知识基础的少数民族干部组成宣讲团,深入少数民族聚居的村、组、教堂开展双语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送法进农村,利用宗教场所开展双语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2场次,受教育少数民族群众640余人次,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用民族元素诠释法治。充分利用全市15个乡村文化室(工作站)、242块LED电子宣传屏、14个法治文化广场,注入民族法治文化元素,增强民族法治文化的覆盖面、渗透力。建立民族特色的普法宣传橱窗、灯箱,创作具有民族特色的绘画、名言警句、谚语等民族法治文化作品,开辟形式新颖、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及时宣传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发挥典型作用,确保少数民族及民族地区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紧扣“庙会”“三月三”“火把节”“基督教会日”等重要节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小品、花灯歌舞”等形式的法治文艺节目,到全市14个乡(镇)和部分少数民族村(社区)演出,开展少数民族法治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增强普法工作的生动性。组织少数民族地区民间艺人,进行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活跃少数民族法治文化生活。

用化解少数民族群众纠纷体现法治。注重少数民族地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把普法宣传和通过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来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结合起来,提高少数民族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调处少数民族之间的矛盾纠纷1165件,调处涉及少数民族群众3400余人次,为少数民族提供法律援助案件46件,涉及援助对象86人次,有效化解民族地区的社会冲突和法律纠纷,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下步工作中,禄丰市司法局将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加大“双语”普法宣讲和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力度,持续深入到各村(社区)开展《宪法》《民法典》《民族区域自治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的普法宣讲,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公民道德、政策法规宣讲教育,为推进禄丰市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禄丰市司法局 郑继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