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杨跃明:禄丰法院的刑事审判“带头人”

2021年09月03日 16:53:09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他始终铭记“1%与100%”的对错意识,时刻认识到自己任何1%的错判、误判都会对当事人造成100%的伤害。近三年来,他审结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的占比62%,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他就是杨跃明,禄丰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

一天下午,一个案件被害人颜某拿到赔偿款后,满怀感激地对杨跃明说:“受伤以来这么长时间,我原本以为索赔无望了,却没想到竟然是刑事法官帮我要回了民事赔款”。

这是杨跃明曾经审理过的一起故意伤害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该案的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颜某是四川省攀枝花市的一名个体驾驶员,在案发后近三年的时间里,颜某已经花费的3万余元的直接经济损失未得到任何赔偿。据刑事审判庭的书记员小李回忆,当时杨跃明拿到这件案件时,陷入了沉思。他那会还经常和他们说,虽然这不是很大的数目,但对于受到伤害的当事人来说,这就是天大的事。杨庭长经常说,“刑事司法不能只强调打击犯罪,我们也要努力实现被害人的权益”。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这个案子,杨跃明带着他们反复向六被告人及家属释明法律,劝导六被告人及家属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终于,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杨跃明成功促成六被告人与受害人达成了和解,并赔偿全部经济损失。

这就是刑事法官杨跃明工作的日常。他深知,在审理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时,如果民事赔偿部分处理不好,极易引起被害人或其家属的激动情绪,将再次激化双方当事人的矛盾。为了把刑法对罪犯的惩处和维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双重价值发挥到极致,26年来,从派出法庭到院机关,从档案室到刑事审判庭,从书记员到刑事审判“带头人”,杨跃明始终都坚持学得一定要比别人深一点,干的比别人多一点。他总是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选择的“纯粹而崇高”的审判事业。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杨跃明所在的刑事审判庭案件数量持续上升,工作压力成倍增长。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被羁押的被告人需采用远程视频提讯的方式开展庭审。远程视频开庭技术对羁押场地、技术支持、人员调配、庭审节奏等都提出了较为严苛的要求,而涉黑恶案件重大复杂、涉及罪名较多、被告人众多且羁押场所分散等又给案件的审理工作带来较大困难。

面对这些“拦路虎”,杨跃明没有产生畏难情绪,他积极与羁押被告人的各地看守所联系,同时与公安、检察等单位协调,先后多次主持庭前会议,抽调精干人员,专设办公场所,确保了案件庭审的顺利开展。在案多人少的困境下,他带领刑事审判团队,夜以继日地对案件进行梳理、分析。那段时间,他在同事都下班离开后仍继续熬夜加班,只求准确把握案件性质、精准适用法律。同事们均被其认真、敬业的精神感染。法官助理小高说:“每天上班,杨庭长传给我修改校对的法律文书,几乎都是他深夜修改的,文本显示的修改时间大都在前一天夜晚12点到凌晨1点左右”。在杨跃明的带领下,刑事审判团队终于克服重重困难,于2020年6月底前先后完成涉黑恶刑事案件的审理工作。

2012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以来,杨跃明共计承办刑事案件515件,平均每年审结65件,约每三个工作日审结一件。无论是办案数量还是质量,都是全庭第一。

对于自己的审判事业,杨跃明始终认为,法官的职业行为有时会关系到当事人一生的命运,只能在司法审判中恪守追求卓越的专业态度,将每个案件办成“铁案”才能对得起群众对人民法院、法官的期盼。

后记:

谈起案件法律关系相关问题条理清晰、口若悬河,眉眼里不止有刑事法官的威严,还流露着一丝温情。这就是杨跃明给人的第一印象。我们对他并不陌生,几个月前曾经通过策划《致敬不平凡的他们》系列报道认识到他。对于他始终铭记“1%与100%”的对错意识的这点,当时就很好奇,很想知道是什么样的对错意识。直到见到他,与他交谈,目睹他如何开展工作后,我又有了全新的理解。他的“1%与100%”对错意识,应该就是他对待审判工作的严谨、细致的极致表现吧。(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董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