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小导诉”发挥“大作用”

2021年09月01日 14:30:43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您好!请问您来法院要办什么事情?”一走进永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就会有一名导诉员热情接待来访群众。为进一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措施,方便群众诉讼。

                                                         

在这里,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

此次培训以示范指导、交流讨论、实地演练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培训以下四方面的内容:一是规范着装、文明用语、礼仪接待等司法礼仪;二是诉讼程序等法律常识;三是导诉员业务范围及全院各部门职能对接;四是自助查询一体机等硬件设备的使用方法。本次培训从实际出发、从小事入手,全面提升导诉员服务能力和水平,拉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让每一位来院群众“诉讼不迷路”。

                                                         

在这里,司法为民得到具体呈现

“在导诉岗位上,每天都会有不同诉求的当事人,因各种问题来寻求帮助。导诉员在导诉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耐心与责任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理念,为当事人解决困难和问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封颖洁在培训中要求,作为一名法院人,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担起司法责任,认真做好导诉工作。

                                                       

“司法应有温度,一些当事人来法院都带有情绪,我们在导诉工作中要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细心引导、耐心解答。”院立案庭庭长倪芳燕在培训中强调,要为当事人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在这里,工作能力得以提升

“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听到当事人说,小姑娘谢谢你,我的事情解决了。”培训结束后,导诉员熊俊杰说。在导诉工作中,每位导诉员都品味着工作的甘苦,磨练着服务沟通的能力,实践着司法为民的使命。在这里,来访群众分流、诉讼指导、联系法官、防疫提醒...导诉员一遍遍重复着,倒一杯水、递一支笔、一个暖心的微笑,用实际行动展现人民法院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形象,发挥出“小导诉”的“大作用”。

                                                       

在这里,司法为民永不止步

导诉工作是人民法院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永仁法院要求全员参与导诉,每一位法院干警都会被安排到导诉岗位上承担一段时间的工作任务。在导诉岗位接待来访群众,不仅使干警全面认识、理解、把握法院整体工作,提升业务能力,更能消除老百姓到院办事的“陌生感”,积极打造了一个“业务练兵、服务群众“的平台。

                                                       

司法为民永无止境,诉讼服务永不停步。永仁法院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开拓创新,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司法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永仁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