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履行使命任务 锻造公安铁军

2021年09月01日 10:35:27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一年来,牟定公安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指引下,始终牢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积极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锻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公安铁军。2020年,该局获全州公安机关“打击防范先进集体”,凤屯派出所成功创建省级“枫桥派出所”。

勇当先锋,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安保任务、始终坚守抗击疫情一线、积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一年来,牟定公安主动服务和融入县委“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发展战略,聚焦事关平安稳定的突出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实事,认真研究对策、务实为民办事,组织开展了“2021•破案攻坚”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县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5.7%,破案同比上升7.1%,全县连续42个月未发生“两抢”案件,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此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新需求,实施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护航”制度,实行“点对点”“一对一”服务,推出便民利民措施30条,及时提供治安、户政等业务“马上办”“加急办”服务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县安全感满意度及执法满意度实现“双提升”。

履行使命,严打电信诈骗犯罪

全县各级公安机关以警旗为引领、以训词为号令,把训词精神转化为经侦民警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案件的强大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预警防范诈骗风险,全力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涉税犯罪、传销犯罪、跨境走私犯罪、侵犯知识产权、非法经营、网络诈骗、防范知识产权等民生型经济犯罪的防范常识进行宣传,把重点放在案值大,影响恶劣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网络诈骗、集资诈骗、非法传销、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大要案件侦办上,坚持“人赃并重”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将损失降到最低点,追缴非法所得,全力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一年来,开展全民守护“钱袋子”行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820余场次,成功止付电诈案件48起,冻结账户404个,止付资金500余万元,精准劝阻5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146余万元。大队民警普朝贵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基层经侦老民警,自己将始终坚持训词中提到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坚决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和群众利益的经济违法犯罪活动,职责所系,使命必达。

创新警务,助力市域社会治理

积极推行“情指勤舆”一体化运行机制和智慧公安建设,创新“三圈四层”大数据防控牟定经验,助推打防管控,完成新技术业务用房智能化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实现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

新时代,新作为用心书写为民情怀,新机制、新科技提升基层治理方式。2021年来,牟定公安秉承总书记在授旗仪式上提出的“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努力杜绝执法过程中的存在顽瘴痼疾;通过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水平。上半年,县公安局执法质量考核取得全州第一名的好成绩。

一心为民,“枫桥经验”生根发芽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村一警一助理”焕新机。在全县89个村(社区)打造15个示范点,将驻村民警、警务助理作为网格员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健全覆盖“最后一公里”公安服务体系网络。

一年来,凤屯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出“12345”工作法,以“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群众转”为着力点,以“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为受力面,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公安服务中感受到贴心警务。今年以来该所辖区实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零”发案,派出所实现近三年“零”投诉,2020年底,该所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派出所”。

今后工作中,牟定公安将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努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概、快马加鞭勇争先的干劲,护航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牟定县公安局      李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