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徐红燕:群众身边的家事纠纷“调解能手”

2021年09月01日 09:55:43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她在调解家事案件纠纷中,主动为涉案当事人分析风险,寻找解决出路,几年来庭前家事案件庭前调解率约达70%左右;她2020年度共办理家事案件577件,其中调撤结案452件,结案率96.01%。她就是徐红燕,现任立案庭家事审判团队员负责人、一级法官。

永远都是微笑的脸庞,和风细雨的言语,透露着理性的光芒。这就是徐红燕给人的第一印象。徐红燕是1997年参加工作的,到现在已从事审判工作24年了。2007年她从姚安县法院调入楚雄市法院后,一直从事民事审判工作。长期的民事审判工作,使她练就了娴熟的调解技巧,她一直认为,一定要对当事人态度好,与当事人的工作做得扎实,他们才可能愿意听你说、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你,信任你。

普亚梅,楚雄市法院家事团队法官助理。她眼中的徐红燕,很多时候更像她的大姐和老师。普亚梅介绍到,她与团队的另一名法官助理主要从事庭前调解工作。徐红燕在工作上对她们的指导非常尽心,每个案件拿到手后,都会认真地和她们一起分析,找出可以开展调解的突破口。有些法律上拿不准的,这个案子哪些方面她有些拿不准的问徐红燕,“徐姐都会很仔细地分析,如果她判决会怎么判,哪边会承担什么样的风险,这样我们就能够把握调解的力度了。”

普亚梅回忆,曾经有件赡养案子,老太太80多岁了,诉至法院要求她的儿子履行赡养义务。当时按照程序要判决结果生效后才进入到执行阶段,但徐红燕带着她们多次走访后发现,老太太之前一个人居住的生活条件并不好,她便带着她们跑了好多趟,到老太太的儿子家中做他们的工作,让他们每人都拿出钱来先改善老人的居住生活条件。这个案件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工作后,最终得以调解解决。“徐姐真的很耐心,还很细心,每次都教我们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帮他考虑。我感觉跟着她调解学到了很多。”普亚梅这样说道。

当聊起家事纠纷调解工作的诀窍时,徐红燕坦言道,最主要的还是他们会根据当事人案件的情况给他们分析案件可能会产生的审判结果。“大部分原告通过考虑我们提供法律帮助后,不会再次采取这些方式来处理矛盾纠纷。”她认为,要帮当事人释明法律关系,帮他们就目前的纠纷想办法、指路,他们才会自愿选择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问题。在之后的执行过程中,基于调解结案的大部分自觉履行的案件也相对会多一些。

自从通过家事团队开展调解工作后,徐红燕认为最明显的效果就是案件审判周期缩短了,公告的案件减少了很多。当聊起她对家事纠纷调解工作的设想时,她很谦虚地笑笑,认为别的地区还有更好的方法,比如引入心理咨询师配合开展调解、设立婚姻冷静期等等。“我希望可以与团队伙伴们一起继续探索和完善,把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做得更好、更实。”

近三年来,徐红燕共接收各类案件1379件,结案1274件,综合结案率92.38%;2019年1月,被本院评为“庭审直播优秀法官”,2020年2月被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评为2019年度“全州法院办案能手”。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可以为我们当地社会和谐与安定尽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徐红燕坦然说道。

后记:

或许她的身影淹没在人群中,会一时难以发现。但她回眸的瞬间,会让你感到暖意萌生。这就是徐红燕已刻入司法工作的工作灵魂所在。让身边的人,让当事人都感到温暖和信任,这也就是她最为闪光之处。(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  董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