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元谋检察院:对3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进行听证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21年08月30日 14:53:22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8月26日,元谋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对三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同时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审查民事执行监督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会,全程给予监督和指导。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和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保障和规范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民事检察职责,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通过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元谋县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对申请人胡某、钟某梅与周某兵、孙某芝民间借贷纠纷等三案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围绕民事诉讼及执行监督案件中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执行案件是否存在违法情形、监督申请是否应当予以支持等方面进行。主办案件的员额检察官首先对执行案件的审查情况进行了说明,申请人与被申请人陈述了自己的意见,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结合三个民事执行申请监督案件的实际情况分别发表意见建议,并对检察机关通过案件审查公开听证、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通过开展案件审查听证会,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元谋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