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黄建萍:能“打硬仗”的新时代法院政工人

2021年08月27日 17:05:59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她8年政治部主任的时间里,与三名老同志一起,完成了禄丰法院十多项政工方面的工作。不管是老政工科长,还是新接任政治部主任的同志都认为她比较富有创造力,能吃苦,加班是常态了。

2021年年初禄丰法院职级职务晋升时,她有条件参加却主动让出来,院里的不论是普通干警还是领导干部,都为之由衷地感到佩服。

她就是黄建萍,现任禄丰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此前8年的时间里曾任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利落的短发,仿佛可以洞察一切的眼神,轻快的脚步却时刻沉稳的神情,这就是黄建萍给人的第一印象。

“老张,刘哥,针对这项制度如何制定,我想听听你们的想法。”

“小黄,我觉得可以借鉴下别的单位已经规范成形的制度。”

“老张,你的建议很好啊,那我们接下来一起分析下可以有哪些可以借鉴的。”

这是黄建萍2013年刚到禄丰法院不久后,经党组讨论决定要制定一系列法院相关制度,她召集部门里的老同志研究方案的日常。

老同志们都认为,黄建萍虽然是领导,却没有一点架子,每次讨论都很谦虚地向他们请教,请他们先给出意见。这样的方式,她坚持了8年。

通过两年的努力,他们经过收集、整理完善相关制度,终于把制度修订完善汇编成册,有效促进了法院规范化管理。

张文静,1981年参加工作的老党员。黄建萍还没来到禄丰法院之前,他是禄丰法院政工科长。黄建萍调任政工科长后,他便退居二线,从事党总支、聘用人员的管理及老干部工作。

“小黄比较谦虚,不懂总是问问我们。她还很好学,工作很忙的时间里还把司法考试考过了。”张文静介绍到,黄建萍在当时算是比较年轻的干部,日常工作里很尊重他们几位,特别对于他这位曾经的老政工科长,更加谦虚。不仅如此,涉及到组织人事、选人用人、对人的教育管理和后来的法官遴选方面都能够坚持原则,按原则办事。在工作中不断的相处过程中,他越来越佩服这位比他年轻的小姑娘。

张文静回忆到,黄建萍来到禄丰市人民法院后,抓思想政治教育、抓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法院文化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这四块工作都做得很有成效。尤其是法院文化建设,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禄丰法院院史荣誉室的建成。

张文静介绍,当时院里确定要建立院史荣誉室后,大家都分了工,每个办公室成员都负责了一块。他也负责了一小块,收集一些相关的资料和物件。当时收集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他及时告诉了黄建萍,黄建萍很快想办法去解决了。当时还要去档案局去查阅档案资料,有价值的进行复印翻拍,黄建萍跑了多次档案局。他们当时还了解到,一些院里的离退休老同志自己收集了一些有历史意义的物品,但不一定愿意放到院史荣誉室里,怕被弄丢了。黄建萍带着他们一起通过请老同志们到院里座谈,到老同志家里走访,通过反复发动、做工作,终于搜集了一部分具有禄丰法院历史价值的物品。2015年11月20日,一个集法院发展历史、法院荣誉、法院文化、地方文化于一体的院史荣誉室终于建成。

“小黄对荣誉室的构思、定位、设计到查找资料再到最后的布局,反复琢磨,应该是改了很多次,她是把这个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了。”

张文静今年被抽调至禄丰市队伍教育整顿办开展工作,几次回院里看到黄建萍时,发现她的眼睛都是红肿的,张文静说,我提醒她还是要适当休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黄建萍笑笑说,写完这个材料就休息休息。然后又接着去忙了。“我感觉她是把工作全部装到心里了。”

刘治宾,1987年工作的。也是黄建萍调任至禄丰市人民法院时,就与黄建萍同在政工部门工作的。他从事的是组织人事、工资和干部人事管理系统管理、维护工作。

他眼中的黄建萍与张文静所感受的,并无二异。“她总是把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特别能顾全大局,加班基本上是常态化的情况了。”刘治宾这样谈道。

刘治宾介绍到,他们几位老同志都很佩服黄建萍的一点是,在工作中不管是工作纪律还是工作要求,她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都能做得到,有这样的率先垂范的作用,他们的政工部门事情再多工作一样都没有落下。“我们家里有什么事,她总是会嘘寒问暖的,确实让我们都非常感动。”

2018年禄丰法院受省高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法院”,禄丰法院于2015年11月、2019年9月被省委、省政府表彰命名为 “省级文明单位”,2020年禄丰法院工会被州总工会表彰为州级先进职工之家,这些荣誉的背后,都有黄建萍组织开展的工作所付出的一份努力。

她在法院加班时点亮过的灯光,法院大楼楼道里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都是这份努力战斗在法院每个角落的印记。

而现在的黄建萍已经踏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她将会带着自己在政工岗位上的那份热情与努力,继续书写新时代“敢打硬战”的新作为。

采访后记

最初认识黄建萍,源于她曾在2016年撰写过的那篇《寻觅荣誉的足迹——院史荣誉室建成记》。洋洋洒洒几千字,道出了一位奔走于各单位、各机构与院里各部门之间,只为建成荣誉室的一颗辛劳却坚持、坚定之心。文字中的每一处修改的细节,可以看得到她对建成过程的各个环节的琢磨,不断推翻自己昨天想法、想要找出更好的方案的过程。
当时看到这篇文字的我,完全被她不断钻研、不断修改,又不断推翻自己寻找更好的方案的样子打动了。
每个人不一定拥有完美的人生,但一定能够选择完美的奋斗过程。我想,黄建萍在这里给每个人展示的,应该就是她在政工岗位上,自己完美的奋斗过程。(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