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万德:典型案例为镜鉴  警示教育正纪律

2021年08月26日 09:11:03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提高其认罪悔罪意识和教育矫正的质量,8月24日,武定万德司法所组织辖区内全体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警示案例的集中学习活动。

司法所所长尹丽首先传达学习了县司法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督管理的相关安排和要求,并针对近期个别地区出现疫情反弹的现象,要求社区矫正对象一方面要做好个人防护,每日通过在矫通小程序打卡,在微信群内按时汇报当日行踪及身体健康状况;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无特别重大事由,疫情期间不得请假外出;三是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签订了《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承诺书》。要求全体社区矫正对象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管理规定,自觉做好疫情期间的自我约束管理,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

其次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选取3个社区矫正对象因违反社区矫正规定被依法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的真实案例,并结合高墙内外服刑人员的管理不同点,直观、深刻地警示教育了社区矫正对象,让社区矫正对象深刻认识到“缓刑不是无刑”,要时刻牢记特殊身份,珍惜社区矫正的机会,切勿以身试法。

最后对矫正对象日常监管中的纪律情况进行通报,并提出如下要求:一是要正确认识自己现阶段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严格服从社区矫正管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约束好自己的行为;二是要把刑期当学期,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认真抄写学习笔记,积极参加公益劳动;三是要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保证定位手机24小时畅通,主动汇报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四是要增强悔改信心,放下思想包袱,努力矫正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顺利渡过矫正期,早日回归社会。
通过此次集中教育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疫情防控意识和法治意识,有效促进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开展,提升社区矫正的工作效果。(武定县司法局万德司法所 尹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