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永仁永定司法所:公正调解化纠纷 司法为民担使命

2021年08月25日 15:02:27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永仁县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永定司法所把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一以贯之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着力解决基层群众诉求。
2021年7月19日中午,陶某某驾驶装载机在从永仁县猛虎乡小尖山往永仁方向行驶途中,行驶至猛虎乡小尖山外面点双岔路口时,装载机不慎翻入路下山沟,致使陶某某当场死亡。现死者陶某某的妻子杨某、长子陶某与生父陶XX就陶某某的遗产分配及死亡赔偿问题产生纠纷,决定申请永定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给予调解。在充分了解民意诉求后,永定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立即组织双方对相应死亡赔偿及遗产分配问题进行协商。永定司法所人民调解员坚持从法理和情理出发,经过公平公正的调解处理,双方当事人一致达成补偿协商意见。随后永定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按法定程序组织双方签订调解赔偿协议,双方当事人均对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此次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陶某某的案例,是基层司法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基层司法所和法律服务所的法律职业工作者积极排查调处基层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有效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永仁县司法局各司法所人民调解员们主动担当作为,确保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伴随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将根植司法为民情怀,把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兢兢业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调解为人民”的使命和担当,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基层稳定器、解压阀的重要作用,为和谐社会保驾护航,为新时期建设平安永仁、法治永仁积极贡献司法行政力量。(永仁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