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钟磊:楚雄市法院有个会办破产案件的“钟博士”

2021年08月24日 11:15:49 来源:本站 编辑:王倩宇

他不是博士,却被一同在法庭工作的同事称为“钟博士”,一叫就是四、五年;

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审理的破产案件,涉案债权债务金额近40亿元,涉及债权人3000余人。

他就是钟磊,现任楚雄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庭长,一级法官。

“钟法官,这个房地产公司差我的钱到底能不能还我呀?”“钟法官,能不能告诉我们,我们买的房子什么时候可以办得到房产证?”这是2018年,钟磊审理当时在楚雄市影响比较大的一起破产案件时遇到的一连串问题。一听到房地产公司依法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时,债权人和购买过房屋而没有拿到房产证的市民,顿时就像炸锅了一样。在他们眼里,破产是不是公司就要逃避债务了,他们怎么办?钟磊介绍到,那会每天都会有大量的债权人或市民,联系他或者直接来找他,询问公司破产他们的钱,他们的房产证怎么办。他都会认真地向他们释明,通过破产程序就是要把他们的损失压缩到最低限度。“让老百姓对破产的理解走出这个偏差,我感觉在当时比厘清破产案件法律关系更加复杂和困难。”钟磊坦言道。

不仅如此,钟磊还感到了来自外部环境的压力。他介绍,从一些职能部门的角度来看,通过破产解决矛盾纠纷,一些部门需要承担风险开展一些突破性工作。“这对于他们来说有难度,我很理解,所以我想找出解决的方案。”钟磊谈到,这段时间,案件材料被翻阅了无数遍,能找到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都反复研究了多遍。通过实践中不断探索,钟磊认为,破产案件的思维和诉讼案件的思维完全不一样。他本着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原则,妥善协调各方利益,积极探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有效路径。“我一直觉得,破产案件处理的成效,直接关系到民商事审判工作是不是真正融入到“保民生、促稳定、利发展”的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了。”钟磊这样谈道。

两年来,通过破产案件的审理,越来越多的群众对房地产公司依法进入破产程序有了了解和认识,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防范和化解楚雄市房地产领域存在的矛盾纠纷的作用。

钟磊是2010年参加工作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追随着自己最初既定的目标,来到法院工作。刚开始的三年,他在研究室从事调研分析和审判管理研究分析工作。那个时候,每季度都会对中院发回改判的案件进行分析,厘清原因,找出症结,避免审理中再次出现错误和失误。

工作的第三年,他来到了楚雄市中山镇洒鸡口中心法庭工作。在这里,他收获了书本上找不到的群众工作经验。钟磊自己一直认为,如果说研究室的三年是为了让他从大学校园进入到法院的过渡缓冲期,那么洒鸡口法庭的三年就是他成为民事法官快速成长的三年。

“我感觉到了司法实践才是一本真正厚重的书,真正处理案件时,除了依照法律规定,还需要通过法官的社会认知、道德修养等等诸多因素综合判断案件事实,找出最佳解决方案。”钟磊这样谈道。

刘芮含,楚雄市人法院民事审判二庭法官助理,一个说话特别温柔却也很有条理的90后姑娘。她给钟磊总结了三个特点。最核心的就是非常专业。据她介绍,钟磊有很强的理论素养功底,在工作中如果遇到不熟悉的内容,他一定会静下心来把材料看透彻。据她回忆,2017年底,当地有关部门来和钟磊他们沟通关于房地产公司是不是要进入破产程序时,他已经着手研究《企业破产法》的相关内容。

其次一个特点就是非常有担当。她回忆当时她也曾经作为法官助理在洒鸡口法庭工作过。洒鸡口中心法庭管辖着7个乡镇,山高路远,有些案件送达需要和当地司法所、派出所进行沟通,包括巡回审判中的一些环节也需要他们配合。“有时遇到一些特别棘手的,钟磊会去帮我们协调。虽然他那时候有时看起来也有一些害羞。”刘芮含这样谈道。

最后一个特点就是工作非常细致。刘芮含介绍到,钟磊在裁判文书的处理上非常严谨,整个逻辑框架读下来都很顺,每个法律的点都阐述得很细致。钟磊的裁判文书来到她的校对环节时,能找出的问题是最少的。“有时裁判文书我校对以后他自己还要再过一遍。真的很佩服他。”刘芮含感慨道。

工作中的钟磊在同事眼中是个平和的“好脾气”,被曾经工作过的洒鸡口法庭同事称为“钟博士”。楚雄市法院的同事们聊起他,都认为他爱看书,博学而低调,有时又不失风趣。

当问起钟磊对自己的评价时,他坦然谈到,“能成为一名法官,我一直觉得很自豪。我感觉可以通过自己的法律文书把自己对法律认知和理解传递给每一个人,这是我作为一名法官价值最好的体现。”

采访后记

钟磊的名字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此前因为偶然的机会,我曾看到过他给我们投过的稿件。透过文字,我感受到了背后辨法析理且知识面丰富的撰写人。当他真正出现在我们视野里,已经忙碌于纷繁复杂的案件处理之中。但和他聊起自己对于审理案件的工作经验以及工作中的难点时,他就犹如打开话匣子一般,滔滔不绝,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我想这一定来源于他在审理案件中的日常积累。

善于思考、总结归纳,并且快速找到突破口,这就是我对他最深刻的印象。(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