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武定猫街:兄弟分家起纷争 人民调解促和谐

2021年08月18日 16:01:11 来源:本站 编辑:丁忠泽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重要举措,也是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的迫切需要,对树立司法行政队伍新形象有着重要意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猫街司法所积极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放在平安建设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8月16日,猫街镇猫街村委会咪三咱长安村的郭某甲来司法所反映:“他二哥郭某乙不履行2014分家时的约定,当时已签订协议,强占自己的烤房,阻塞通道,严重影响自己的生产生活,吵闹多年了,我们村委会、村民小组也处理过多次,但无法平息,请你们赶快来处理下”。


猫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申请后,及时组织综治办、村委会、村民小组的相关同志,组成调解小组,到实地组织当事双方方进行调解,避免事态进一步发展。调解员通过对案情经过及双方当事人各自陈述的观点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当事人之间的家庭矛盾积怨很深。于是,调解员耐心地做各方思想工作,在讲清相关法律规定的同时,向当事人双方宣传中华民族“和为贵”的传统美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求当事双方要注重亲情,从有利于团结,有利于生产和顾全大局的原则出发,妥善处理分家纠纷问题。经过反复调解,当事双方终于统一了意见,自愿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至此,一起吵闹多年未果的分家纠纷终于被猫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妥善化解了。当事人双方方握手言和,圆满解决纷争。(武定猫街镇司法所   杜秀华)